最新消息報你知!Latest News

勞保局公布欠繳保費之職業工會名單,提醒勞工注意自身權益

據勞保局統計,截至110年11月15日,計有大台中殯禮服務職業工會等2個職業工會積欠勞工保險費已逾繳費寬限期,勞保局除依法將該等工會移送行政執行、對所屬被保險人暫行拒絕給付外,並通知轄區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協助督促欠費工會改善,若工會之欠費係因保險費遭違法挪用,勞保局即移送檢調單位偵辦。更多

受僱勞工如受疫情影響出境逾2年並經遷出戶籍,是否影響其勞(就)保資格?

打造友善洽公空間-勞保局基隆辦事處重新亮相

勞保被保險人確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可依規定申請勞保相關給付

農民罹患職業病,可申請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給付。

申請勞保老年給付前先試算金額,以保障自身權益。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費率將自111年調整,實績費率亦將於年底通知投保單位。

更多消息
 

勞保局資訊站底家啦~ BLI Info Center

員工績效獎金,應列入申報投保薪資!

Q: 立瑋到公司上班已1年多,每月固定領薪30,000元,近來因公司業績成長,預定目標都有達成,老闆決定發績效獎金給員工,立瑋拿到11月份的薪資單上,除了薪資30,000元外,多了一筆績效獎金10,000元,會計告訴他公司會在12月為員工申報調整投保薪資,可是老闆還?決定要幫員工調高多少?當員工薪資有變動時,該如何申報調整投保薪資?立瑋的投保薪資應該申報調整為多少呢?更多

更多資訊

熱門問答Q&A

 

被保險人退職並領取老年給付者,可否請領失業給付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失業給付與職業訓練生活津貼係為保障失業之被保險人於失業期間或失業參加職訓期間之生活,該等已領取勞工保險老年給付或公教人員保險養老給付者,基於社會保險不重複保障原則,即不得核給失業給付及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閱讀內容
更多Q&A

官網還有什麼呢?

 

e化服務系統教學影片專區

您是投保單位的勞保業務承辦人,想使用本局的e化服務系統,卻不知道該如何使用嗎?來來來!本局將e化服務系統的操作流程製作成影片,讓您能夠一邊觀看影片一邊操作系統。本專區共分為了新手上路篇、新成立投保單位篇、憑證註冊與指派作業篇、單筆申報作業篇(含加保、退保、薪資調整、續保/復職)、批次申報作業篇(含加保、退保、薪資調整、育嬰續保/復職)等,清楚又明瞭唷!有需要的人快來觀看吧!

了解更多

大家都在聊什麼?

 

國保老年年金請領年限

國保老年年金給付有5年請求權時效,最多可補發到60個月,而且滿65歲的前一個月勞保局會「主動寄發」通知函及國保老年年金給付申請書。
如果逾5年才提出申請,就只能發給申請時尚未逾5年請求權的年金給付囉!若您年滿65歲且符合請領資格但還未請領,趕快向勞保局提出申請吧~
詳細資訊
#國保 #老年給付

閱讀內容
了解更多
 
勞保局粉絲團

大家都在聊什麼?

 

超詳細解說!勞保死亡給付

勞保是勞工們最基本的保障,除了生育給付、老年給付外,不幸身故時也有「死亡給付」照顧身後事;而死亡給付分成「本人死亡給付」和「家屬死亡給付」。
首先,針對「本人死亡給付」分成「喪葬津貼」,及遺屬請領的「遺屬津貼」、「遺屬年金給付」(遺屬津貼和遺屬年金給付擇一請領)。
(繼續閱讀)

閱讀內容
了解更多
 
小花葵部落格

統計資料看這邊

 

勞工保險局 110年 9月統計提要

 
勞工保險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10,723,631    
平均投保薪資     32,793
應計保險費     36,509,436,818
實計現金給付(年金給付) 1,514,516   26,786,880,107
實計保險給付(一次給付)   43,501 11,547,774,225
 
勞工退休金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提繳人數 7,194,275    
平均提繳工資     41,389
應計提繳金額     20,832,532,751
退休金核發   12,642 3,228,998,810
 
就業保險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7,128,256    
平均投保薪資     34,586
應計保險費     2,483,260,103
實計保險給付   77,665 1,731,039,663
更多
勞動部嚴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專區
正確配戴口罩的時機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
全民勞教e網
性別平等
勞動部FB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