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報你知!Latest News

自110年7月28日起,被保險人可線上申辦勞保普通失能給付及勞保失能年金加發眷屬補助

為簡政便民及推動智慧政府數位化服務,自110年7月28日起,被保險人可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之「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線上申辦「勞保普通失能給付」及「勞保失能年金加發眷屬補助」。更多

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緩解勞工遭遇雇主歇業欠薪的經濟壓力

利用勞保局網站查詢尚未繳納之保險費及補發繳款單,方便又快速

防疫期間少出門,E化辦理新投保,簡單便利更安心

確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並收治於集中檢疫所或加強型防疫旅館之勞保被保險人,得依規定請領勞工保險普通傷病給付。

勞保局公布欠繳保費之職業工會名單,提醒勞工注意自身權益

更多消息
 

勞保局資訊站底家啦~ BLI Info Center

我怎麼會一直收到國民年金繳款單?

當您收到國民年金繳款單時,內心是不是有很多疑惑?怎麼會收到國民年金繳款單?勞保局聽到您的心聲了,以下QA彙整自民眾最常電詢的問題,看完本專欄,不但能解開心中的疑惑,還能幫助您更加了解國民年金保險喔!更多

更多資訊

熱門問答Q&A

 

雇主應該負擔的退休金如何計算?如果沒有全月在職又該如何計算?

1.計算原則:退休金按月開繳款單,從勞工到職之日起提繳至離職當日止,不分大小月份,每月均以30日計算。
2.計算公式:
(1) 全月提繳的退休金=月提繳工資×提繳率(以元為單位,角以下4捨5入)。
(2) 非全月提繳的退休金=月提繳工資÷30×提繳天數×提繳率(以元為單位,角以下4捨5入)。

閱讀內容
更多Q&A

官網還有什麼呢?

 

簡易試算專區

你想知道你應該負擔多少勞保、就保保險費嗎?
只要來勞保局全球資訊網的簡易試算專區,選擇「勞保、就保個人保費試算」,再選擇被保險人類別、投保日數和月投保薪資後,按下「試算」,就能算出自己要繳的勞保、就保費囉!除此之外,勞保、就保給付金額、勞工退休金月退休金、國民年金給付金額等,皆可以輕鬆在此專區算出來唷!是不是很方便呢?快來試算看看吧!

了解更多

大家都在聊什麼?

 

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助及產檢假薪資補助新上路

「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助」及「產檢假薪資補助」已自110年7月1日起上路
1.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助
依就業保險法規定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之被保險人,另加發20%「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助」,與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合併發給,不用另行申請喔!
2.產檢假薪資補助
給予受僱者第6日、第7日產檢假薪資之雇主,於受僱者請畢產檢假或請畢前終止契約,並給予產檢假薪資後,得檢附申請書件,向勞保局申請(雇主依其他法令規定應給予產檢假薪資者,不適用本補助)。
快分享給身邊需要的親朋好友吧~
更多資訊
#就保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產檢假薪資補助

閱讀內容
了解更多
 
勞保局粉絲團

大家都在聊什麼?

 

打工族的勞工權益一次說明白!

不少學生會安排兼職工作,來度過暑假,你也是嗎?
那一定別忘了基本的勞工權益:「勞保、就保都要保,雇主也要為你提繳勞退6%」
知道了基本權益後,你或許會問:「勞保、就保差在哪?為什麼都要保?」「老闆從我的薪水中扣勞退6%這樣合理嗎?」
今天要來針對勞保、就保、勞退做基本的介紹,如果身邊有兼職的家人、朋友不妨先分享給給他們喔!
(繼續閱讀)

閱讀內容
了解更多
 
小花葵部落格

統計資料看這邊

 

勞工保險局 110年 6月統計提要

 
勞工保險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10,586,390    
平均投保薪資     32,816
應計保險費     36,166,474,863
實計現金給付(年金給付) 1,490,958   26,276,717,062
實計保險給付(一次給付)   38,106 9,184,246,088
 
勞工退休金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提繳人數 7,093,485    
平均提繳工資     41,226
應計提繳金額     20,421,483,322
退休金核發   7,110 2,062,229,542
 
就業保險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7,036,521    
平均投保薪資     34,598
應計保險費     2,457,621,770
實計保險給付   122,607 1,602,819,753
更多
勞動部嚴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專區
正確配戴口罩的時機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
全民勞教e網
性別平等
勞動部FB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