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電子報橫幅
  本期期數 : 00000195
發行日期 : 20160521

 
最新消息報你知
   
  就業保險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開辦7週年─39萬人受惠。
  臺灣已邁入少子女化、高齡化社會,人口問題將直接影響國家未來的勞動力和競爭力。為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育嬰留職停薪的育兒政策,在政府的努力下,立法院通過將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明訂於《就業保險法》中,並於98年5月1日公布施行。從此,參加就業保險之勞工,只要在子女滿3歲前申請育嬰留職停薪,都可向勞保局請領投保薪資6成的津貼,讓受僱勞工可以安心在家照顧子女,得以兼顧工作與家庭的責任。實施7年以來,總共有39萬5千多人受惠,發放金額超過360億8百多萬餘元。(更多)
  勞退新制個人自願提繳退休金,免計入當年度個人所得總額。
  105年度國民年金業務說明會開辦了!
  報稅期間如何方便又有效率查詢勞保、國保、農保個人繳(計)費資料
  我想看其他消息
   
*
勞保資訊站
   
  新手爸媽照過來,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好康報你(妳)知!
 

Q:阿德和小敏結婚多年,一直沒有懷孕,經過他們積極求醫,甚至求神拜佛,終於在去年順利成功受孕。最近兒子剛出生,喜獲麟兒的他們,想要親自照顧小孩,於是夫妻倆決定輪流辦理育嬰留職停薪,好好把握陪伴寶貝兒子成長的機會。只是他們不確定2人是否均可以領到6個月的育嬰津貼?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是否還能繼續參加勞保?究竟他們在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可以享有怎麼樣的好康呢?就讓我們來瞧瞧吧!
(更多)

  我想看其他資訊
   
*
熱門問答Q&A
*
我是用轉帳代繳的方式扣繳保險費,勞保局會發給我繳費證明嗎?
用轉帳代繳方式扣繳保險費成功者,請至約定轉帳代繳之金融機構補登存摺,存摺即清楚記錄每次繳納國保保費的扣款情形,又配合財政部「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扣除額單據電子化」作業及響應節能減碳政策,本局已將年度繳費證明資料通報國稅局,民眾報稅時可免附保險費之繳費證明,自105年起不再主動寄發國民年金保險費年度繳費證明,如仍有需要可利用下列方式索取。
(更多)
  更多訊息
官網還有什麼呢?
 
「勞保局大事記」

您想要了解勞保開辦以來的關鍵事件嗎?您想要得知勞工保險60餘年來的精彩歷史嗎?勞保局在全球資訊網站的「勞保局大事記」資料庫專區,提供完善的查詢及列印功能,值得您上網來一窺究竟!

*
大家都在聊什麼?
*
勞保局粉絲團

職業工會會員和公司負責人也能申請勞保生育給付嗎?

 

當小葵介紹到職場婦女的勞保生育給付權益,常會有人問說自己在職業工會加保或本身為公司負責人,是不是也符合資格可提出申請?
小葵來解答:其實,符合勞保加保資格的職業工會會員和公司負責人,就擁有勞保各項給付保障,符合條件就能申請勞保生育給付喔~

 職業工會加保和公司加保在勞保保費負擔比例上有差異

 職業工會加保還要注意什麼?

〔提醒〕 職業工會加保及公司負責人因無就保,#‎不能申領就保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勞保
  #生育給付  #職業工會  #公司負責人

(更多)

  更多訊息
小花葵部落格

發生勞保雙重加保時,該怎麼辦?

 

勞工朋友常常會誤解,以為勞保不能重複… 其實如果實際有從事兩份工作,兩份工作依規定都應該要申報加保勞保,也就會出現雙重加保的情況。雙重加保又有下列兩種情況:「職業工會加保+公司加保」以及「A公司加保+B公司加保」,小葵接下來就向大家介紹一下兩種情況的各別處理方式吧!
(繼續閱讀...)
勞保, 勞工保險, 就保, 就業保險, 勞退, 勞工退休金, 6%退休金, 雙重加保, 兩份工作

 
  更多訊息
統計資訊看這邊~
 
勞保局 105 年3 月統計提要
【勞工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10,083,481    
平均投保薪資      30,152
應計保險費        27,651,154,233
實計現金給付(年金給付 784,855       12,748,729,938
實計保險給付(一次給付     64,297 15,071,149,346
【勞工退休金】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提繳人數  6,251,312    
平均提繳工資         36,651
應計提繳金額     15,195,642,921
退休金核發   7,773    1,559,196,513
【就業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6,575,867    
平均投保薪資             31,743
應計保險費     2,104,540,258
實計保險給付      78,303   1,672,135,162
更多訊息
*
 
 
全民勞教e網 勞動部臉書 反詐騙
性別平等 毒品防治  行政院時政講義 
     
 
推薦好友 歷屆電子報 取消訂閱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