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電子報橫幅
  本期期數 : 00000188
發行日期 : 20151024

 
最新消息報你知
   
  育嬰留職停薪申請津貼及續保一次OK,在家育兒沒煩惱
  以往被保險人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及辦理繼續加保時,須分別填寫「就業保險育嬰津貼申請書及給付收據」及「育嬰留職停薪繼續投保申請書」兩種書表,常會發生被保險人只申請育嬰津貼而疏漏辦理育嬰留職停薪繼續加保的情形。(更多)
  「勞工保險失能給付標準」第4條之1、第8條、第3條附表修正,加強失能年金個別化專業評估流程之嚴謹性、修正開具失能診斷書之醫療機構層級名稱及部分失能給付標準附表審核規定
  勞動部於104年9月下旬修正增列職業病種類項目,增列「溴丙烷引起之中毒及其續發症」、「三氯乙烯所致之腎臟癌」及「1,3丁二烯所致之白血病及淋巴癌」為職業病項目
  預防勝於治療,請重視勞工保險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
  新修正「勞工保險職業災害保險適用行業別及費率表」將自105年1月1日起實施,105年度勞保職災保險實績費率計算調整作業亦自105年1月1日起適用。
  為提供就醫便利性,勞保職業傷病醫療書單可自網路下載
  找街友冒名詐領勞保老年給付事件,勞保局回應
  我想看其他消息
   
*
勞保資訊站
   
  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及繼續加保,一次就OK
 

Q:小瑄生下兒子後,很順利找到保母幫忙照顧兒子,她得以專心在職場工作,現在兒子已經1歲了,最近,保母家裏有事,無法繼續幫忙照顧兒子,小瑄向公司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獲准,小瑄就業保險年資合計已滿1年,她除了想申請6個月的育嬰津貼,貼補家用外,又擔心勞保退保了沒有保障,因此,也想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繼續加保,她該如何申請辦理呢?

A:
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可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及繼續加保
受僱者如經雇主同意育嬰留職停薪,其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於子女滿3歲前,可以申請6個月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以下稱育嬰津貼),應填具「就業保險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申請書」向勞保局申請;為保障其勞工(就業)保險權益,其於育嬰留職停薪期間,亦可繼續參加勞(就)保(於子女滿3歲前,不得逾2年),應由其投保單位填具「勞工(就業)保險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繼續投保申請書」送勞保局辦理育嬰繼續加保(以下稱育嬰續保)。 (更多)

  我想看其他資訊
   
*
熱門問答Q&A
*
何時開始實施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和育嬰留職停薪繼續加保兩表合一
為使育嬰留職停薪被保險人申請育嬰津貼及辦理繼續加保有更便捷的方式,勞保局於104年10月起提供新版「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申請書、給付收據及繼續投保申請書」,未來只要填寫一張表格就可一次完成「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及「育嬰留職停薪繼續加保」的申請手續。
(更多)
  更多訊息
官網還有什麼呢?
 
我有好多勞保勞退的問題,請問可以問誰呢?! ~~~~

您的聲音我們聽到了~ 現在快到FAQ/常見問答集,各項疑難雜症,輕鬆搞定!有「主題分類」供瀏覽、有「熱門關鍵字」可查詢,為您快速解答常見的勞保、就保、勞退、農保、國保等問題,還集合了最多人問的「熱門問答」及小提醒,讓您可以「打包帶著走」哦!這樣超貼心的規劃,您還在等什麼?!

*
大家都在聊什麼?
*
勞保局粉絲團

曾保過勞保和國保,老年時可領兩筆錢!

 

最近有很多粉絲反映勞保老年給付和國保老年年金給付不能兩個都領,這是錯誤的訊息喔!只要曾經有參加過勞保和國保,年老符合資格時,兩邊給付都可以申請,只差在月領勞保年金的朋友,只能選擇用B式算式計算國保老年年金唷~
 勞保老年給付資訊
 國保老年年金給付資訊
 哪些情況,國保老年年金不能擇優領A式?
 勞保老年給付V.S勞工退休金兩筆退休金,你搞懂了嗎? 
 看範例是怎麼領的
  #‎勞保  #‎國保  #‎退休  
(更多)

  更多訊息
小花葵部落格

就保給付幫助你渡過非自願離職難關

 

想要追求更理想的目標,因此決定辭去現在的這份工作的A先生;亦或是面臨經濟不景氣,不幸遭到公司裁員的B先生,他們的情況都可以申請就業保險的失業給付嗎?答案是不一定的!
(更多)

 
  更多訊息
統計資訊看這邊~
 
勞保局 104 年 8 月統計提要
【勞工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10,030,099    
平均投保薪資      30,064
應計保險費        27,360,088,737
實計現金給付(年金給付    711,111       11,400,098,577
實計保險給付(一次給付     51,161 12,091,484,705
【勞工退休金】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提繳人數  6,161,687    
平均提繳工資       36,303
應計提繳金額     14,783,070,092
退休金核發   10,759    1,353,571,676
【就業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6,509,685    
平均投保薪資             31,625
應計保險費     2,068,856,898
實計保險給付      110,071    1,508,184,180
更多訊息
*
 
 
全民勞教e網 勞動部臉書 反詐騙
性別平等 毒品防治  行政院時政講義 
     
 
推薦好友 歷屆電子報 取消訂閱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