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電子報橫幅
 

本期期數 : 00000216
發行日期 : 20180224

宣導頁面
最新消息報你知
   
  因應0206花蓮震災 勞保局啟動協助措施
  花蓮地區日前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造成嚴重災情,為協助受災民眾,勞保局配合「災害防救法」規定,針對災區因災害致家庭經濟有嚴重損失的勞保、就保、農保及國保被保險人,將依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所送受災名冊主動比對,給予6個月的保險費補助,民眾不需提出申請。...(更多)
  受聘僱從事專業工作且取得永久居留之外國專業人才自107年2月8日起適用勞工退休金條例
  即日起7-11暫停icash卡或icash聯名卡繳納保險費
  職業工會、漁會應依規定檢送「勞工保險費收繳明細及使用情形表」至勞保局備查
  我想看其他消息
   
*
勞保資訊站
   
  國保保險費「10年補繳期限」快到囉!
  國民年金保險在民國97年10月實施,目的是讓25歲到65歲的民眾在沒有參加軍保、公教保、勞保、農保的期間,也有社會保險的基本保障。不過,國保保險費設有10年補繳期限,自108年1月31日起,國民年金保險費「10年補繳期限」陸續屆期,屆期後即無法補繳,將直接影響被保險人之國保年資與給付權益!
(更多)
  我想看其他資訊
   
*
熱門問答Q&A
*
勞保部分工時、臨時工之勞保投保薪資應如何申報?

部分工時人員,指的是工作時間較一般全時工作勞工有相當程度縮短,受雇主輪派定時到工、全月均在職者,勞保應整月加保,並按其整月薪資所得總和,依「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之等級金額申報月投保薪資,並請於加保表上註明「部分工時」字樣。如月薪資總額低於部分工時人員勞工保險投保薪資下限11,100元者,則請按「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之等級金額申報。
(更多)

  更多訊息
官網還有什麼呢?
 
勞保局資訊站

勞保局資訊站」專欄固定每週一於聯合晚報刊登,解答民眾常見的問題,為了讓聯晚讀者以外的民眾也有機會接觸專欄內容,特將每週的專欄文章按見報日期登載於官網網頁,大家可以利用本專欄的快速搜尋功能,輸入關鍵字搜尋,或按分類、年度查詢歷史文章,歡迎您一同來關心自身的權益!

*
大家都在聊什麼?
*
勞保局粉絲團

勞退6%是雇主應提繳,不應該從薪資中扣款

 

黃葵薪資單上面有一項扣款寫著:「勞退6%」,沒有自提勞退的黃葵覺得很奇怪,勞工退休金不是雇主應該提撥的嗎?怎麼會從黃葵的薪資中扣款呢?這樣對嗎? 不對喔!!雇主把法律強制雇主提撥的退休金轉嫁到勞工的身上,這樣是不對的。 勞工退休金應該由雇主負擔,不能從勞工的薪水扣除,如果雇主從勞工薪水扣,已經違反勞基法規定,勞工可向公司所在地的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縣市政府勞工處、局)申訴。

各縣市勞工行政主管機關:https://lihi.cc/uJs9Z

#勞退

(更多)

  更多訊息
小花葵部落格

打工權益不能少,勞保、就保、勞退樣樣都要有

 

讓花葵家族帶您突破盲點,釐清打工及兼職應享有的勞動保障。
(繼續閱讀...)

 
  更多訊息
統計資訊看這邊~
 
勞工保險局 106 年 12 月統計提要
【勞工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10,272,071    
平均投保薪資     31,077
應計保險費     30,585,959,424
實計現金給付(年金給付 1,065,925   17,948,692,015
實計保險給付(一次給付   218,692 13,779,097,493
【勞工退休金】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提繳人數 6,586,389    
平均提繳工資     37,834
應計提繳金額     16,665,808,406
退休金核發   9,504 1,650,150,830
【就業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6,793,272    
平均投保薪資     32,865
應計保險費     2,263,424,146
實計保險給付   161,935 1,591,097,098
更多訊息
*
 
 
全民勞教e網 勞動部臉書 反詐騙
性別平等 毒品防治  青年資源讚
     
 
推薦好友 歷屆電子報 取消訂閱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1月宣導頁-1 1月宣導頁-2 1月宣導頁-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