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報知你!Latest News

國保開辦第1期(97年10月至11月)保費10年補繳期延長至108年3月底

轉衛福部公告: 國保保費10年補繳期於今年1月31日起陸續屆滿,因適逢農曆春節前夕,為讓民眾安心過好年,第1期保費申請補繳期限延長至3月底。更多

事業單位申報員工107年度薪資所得時,請將勞工自提退休金金額扣除。

雇主欠薪無預警倒閉,勞工墊償權益如何保障?

108年勞保被保險人紓困貸款辦理情形

「國民年金保險保險費與利息分期及延期繳納辦法」 第3及第5條,業經衛生福利部於中華民國108年1月6日以衛部保字第1071260618號令修正發布。

更多消息
 

勞保局資訊站底家啦~ BLI Info Center

勞保投保薪資可以追溯調整嗎?

Q:筱華原為公司的基層員工,每月薪資30,000元,勞保投保薪資為30,300元,因工作表現良好,於107年12月1日榮升為部門主管,每月薪資增加為40,000元,惟因適逢年底及過年前公司訂單業務爆增,勞保承辦人因工作繁忙忘記於107年12月底申報調整筱華投保薪資為40,100元,嗣後想起趕緊電洽勞保局,是否可以補繳保險費追溯筱華自108年1月1日調整投保薪資呢?更多

更多消息

熱門問答Q&A

 

加班費要不要納入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申報?年終或三節獎金呢?

1. 加班費是因工作而獲得的報酬,屬於工資,應列入月提繳工資申報。
2.年終及三節獎金不是經常性給與,所以不列入月提繳工資申報。

閱讀內容
更多Q&A

官網還有甚麼呢?

 

線上申辦專區

想不出門就能線上申辦勞保相關業務嗎?只要來勞保局全球資訊網的線上申辦專區,持自然人憑證登入e化服務系統,舉凡自身勞保資料查詢、保險費和勞工退休金查詢及補單、給付申請、國民年金保險費補單及繳費證明申請……等,皆可線上作業唷!若欲知完整功能也可至服務功能簡介查看,快來使用吧,方便又快速!

了解更多

大家都在聊甚麼

 

到職當日就要幫員工申報加保,保障其勞(就)保及勞工退休金的權利喔!

【重要指數】★★★★★
春節過後是勞工朋友轉換職場跑道的旺季
小葵提醒各位負責承辦人事業務的同仁們:
到職當日就要幫員工申報加保,保障其勞(就)保及勞工退休金的權利喔!
只要僱用員工1人以上的公司,就是就保強制投保單位,當僱用員工5人(包含工讀生、臨時工)以上,則為勞保和就保的強制投保單位~
小提醒:春節假期到職,公司可於放假日後的第1個上班日以書面申報加保,並檢附員工「到職證明文件」,或者使用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進行申報加保作業,保險效力會從到職當日生效喔!

e化服務系統: https://reurl.cc/8omld/

#勞保 , #就保 , #勞工退休金

閱讀內容
了解更多
 
勞保局粉絲團

大家都在聊甚麼

 

新工作想要有保障?求職面試時,您一定要注意的事情…

剛出社會的小葵,即將要開啟人生第一份工作的旅程,有哪些權益是他該注意的呢?其實從面試到進入新公司報到、正式工作後都有許多不能忽略的權益和保障,大家也跟著小葵一起來瞭解一下吧!
#勞保 , #就保 , #勞工保險 , #就業保險

閱讀內容
了解更多
 
小花葵部落格

統計資料看這邊

 

勞工保險局 107 年 12月統計提要

 
勞工保險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10,372,358    
平均投保薪資     31,621
應計保險費     31,365,219,946
實計現金給付(年金給付) 1,194,110   20,331,532,609
實計保險給付(一次給付)   194,780 13,078,754,855
 
勞工退休金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提繳人數 6,777,903    
平均提繳工資     38,775
應計提繳金額     17,878,151,024
退休金核發   10,034 1,704,487,015
 
就業保險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6,893,498    
平均投保薪資     33,377
應計保險費     2,334,686,392
實計保險給付(一次給付)   164,781 1,620,153,586
更多
勞保年金改革說明
拒絕毒品
全民勞教e網
攜手守護權益
反詐騙
性別平等
2月宣導頁-12月宣導頁-21月宣導頁-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