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報知你!Latest News

109年1月1日起投保薪資分級表修正,勞保局將辦理逕調作業,請投保單位配合核對。

配合基本工資自109年1月1日起調整為23,800元,「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第1級月投保薪資金額同步修正為23,800元,餘各投保薪資等級之金額均予維持,修正後分級表仍為16級......更多

打造友善洽公空間提升服務品質 勞保局臺南市辦事處重新亮相!

109年度老農津貼之所得資格審查,已公告採計107年度之個人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總額為基準。

本局已建置智能文字客服系統,歡迎勞工朋友多加運用!

自109年1月起,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申辦單位可線上預辦加保或退保,申報作業更便利。

多項年金給付、津貼提早入帳,勞保局祝福民眾歡喜過好年!

勞保局公布欠繳保費之職業工會名單,提醒勞工注意自身權益

106年、107年及108年勞工保險被保險人紓困貸款期間利率為年息1.39%

勞動部108年12月11日公告修正「增列勞工保險職業病種類表項目」

109年1月1日起曾從事石綿作業而現職非從事之被保險人得申請勞工保險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

公告辦理「109年度勞工保險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事宜

公告本局審查109年度老年基本保證年金、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及原住民給付個人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總額及國民年金保險費分期繳納個人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總額之審核基準。

更多消息
 

勞保局資訊站底家啦~ BLI Info Center

就業保險與勞工保險大不同

小花最近創業開了一家小吃店,已辦理商業登記並僱用了1名員工,聽朋友說雇主要幫員工加保就業保險,到底就業保險與勞工保險有什麼差別呢?我們一起前往勞保局全球資訊網查詢,整理了以下資訊,可以給所有的創業者參考...... 更多

更多消息

熱門問答Q&A

 

我繳納的國民年金保險費,是否可以在申報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時列舉扣除?
如果可以,要在申報哪一年的綜合所得稅時扣除?

1. 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或受扶養之直系親屬繳納的國民年金保險費,都可以在申報年度綜合所得稅時列舉扣除,但合計其他保險 ( 如人身保險、勞工保險及軍、公教保險)之保險費 ( 健保費除外 ) ,以不超過 2 萬 4 千元為限...

閱讀內容
更多Q&A

官網還有甚麼呢?

 

辦事處專區

想前往勞保局各地辦事處卻不知道地址在哪裡嗎?來勞保局官網的辦事處專區一探究竟吧!這裡提供了全台各地辦事處的地址、電話、服務時間,各地辦處的網頁有交通資訊和各項服務資訊唷!只要您有勞保局業務的相關需求,都可前往辦事處,讓勞保局為您服務!

了解更多

大家都在聊甚麼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

106年(含)以前,勞保年資超過15年的勞工只要年滿60歲就可以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或可以依個人意願最多提早5年在55歲請領!

但勞保年金在98年施行起即已明訂,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自107年起逐步調高到65歲,所以50年次的勞工朋友,法定請領年齡為64歲,最快在今年年滿59歲時,可以提前請領「減給老年年金給付」喔!

*特別提醒,勞保老年給付一經核付就不可以再變更,申請前請先試算過金額後,再選擇對自己有利的給付方式喔!

*更多老年給付相關資訊:
https://www.bli.gov.tw/0004856.html

#勞保

閱讀內容
了解更多
 
勞保局粉絲團

大家都在聊甚麼

 

勞保被保險人發生職業傷害時,要注意些什麼?

「快快樂樂的出門去上班,平平安安的回到家裡,享受下班時光」是大家最理想的生活了!
但如果真的不幸在上班期間發生職業傷害(以下簡稱職災),該怎麼辦呢?有哪些是要注意的事? 就讓小葵帶著大家看下去、學會保障自己的權益吧!

閱讀內容
了解更多
 
小花葵部落格

統計資料看這邊

 

勞工保險局 108 年 11 月統計提要

 
勞工保險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10,540,293    
平均投保薪資     32,153
應計保險費     33,731,687,851
實計現金給付(年金給付) 1,298,937   22,505,916,172
實計保險給付(一次給付)   46,727 11,474,290,592
 
勞工退休金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提繳人數 7,018,493    
平均提繳工資     39,566
應計提繳金額     18,897,977,443
退休金核發   11,110 1,950,729,973
 
就業保險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7,059,777    
平均投保薪資     33,786
應計保險費     2,401,880,692
實計保險給付(一次給付)   126,102 1,659,395,078
更多
勞保年金改革說明
拒絕毒品
全民勞教e網
攜手守護權益
反詐騙
性別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