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電子報橫幅
  本期期數 : 00000187
發行日期 : 20150919
9月宣導網頁
 
最新消息報你知
   
  非會員參加農保資格審查辦法修正 以非會員資格參加農保不必連續經營滿1年、不限與土地所有權人同戶、農地在加保期間變公共設施保留地得依規定繼續加保
  第二條 從事農業工作之農民(以下簡稱農民)申請參加農民健康保險(以下簡稱本保險),應具備下列各款資格條件:(更多)
  我想看其他消息
   
*
勞保資訊站
   
  職場新鮮人,保險新「識」力
 

Q:毓芬的女兒放暑假了,利用暑期和同學小玲在速食餐廳打工,而不幸地,聽說小玲工作時被熱油濺傷了手臂,但就醫時才發現老板竟沒為小玲申報加保。毓芬的女兒很疑惑,職場新鮮人初到職,只顧到要趕緊學習工作技能,怎麼會注意老板有沒有幫自己加保?

A:勞保局提醒職場新鮮人,除了工作上要學習新的事務外,也要注意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加保的基本常識。
有保有保庇
依照規定,已辦理公司(商業)登記且僱用員工(包括臨時工、工讀生)5人以上之事業單位,是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之強制投保單位,應該為所僱用的全體勞工申報加保;如僱用員工未滿5人或僅於稅捐機關設籍課稅者,雖不是勞工保險之強制投保單位,但為了保障勞工工作中的安全,可以自願投保方式為員工申報參加勞工保險,如不願參加勞工保險,只要僱有1名符合就業保險強制加保規定之員工,即為就業保險強制加保單位,仍應為員工申報參加就業保險。所謂「有保有保庇」,為了自身權益的保障,這是職場新鮮人第一步保險新「識」力。 (更多)

  我想看其他資訊
   
*
熱門問答Q&A
*
勞保湊國保,也能領年金!
我是40年出生,多年前離職,那年我才45歲,勞保年資只有12年,勞保局說我必須等到60歲才能請領老年給付。97年10月我就加入國保到今天,100年10月我滿60歲時是否該提出勞保老年給付申請?另外聽說國保年資與勞保年資加起來有15年,也可以改領勞保年金,真的嗎?我該怎麼做比較有利?
(更多)
  更多訊息
官網還有什麼呢?
 
「我的記事本」:你在勞保局網站有常用的網頁嗎?統統把它存在這裡吧!

功能介紹:網友在瀏覽網頁時,對於與本身相關或喜好的資訊,可以做個人的儲存設定,儲存在「我的記事本」單元內,輕鬆保有自己的資料。使用方法:如果看到會常用的資料,使用網頁右下方功能鍵「加入記事本」,這筆資料會自動儲存於「我的記事本」裡面,下次再進入網站時,就可以直接點選連結到這個網頁哦!

*
大家都在聊什麼?
*
勞保局粉絲團

勞保老年給付有三種

 

勞保老年給付一共有3種: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老年一次金給付及老年年金給付。 98/01/01勞保年金施行前有勞保年資的人,可以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或按月請領「老年年金」;勞保年金施行前沒有勞保年資的人,只能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請領「老年一次金」(年資未滿15年)或「老年年金」(年資滿15年)喔~
勞保老年給付相關介紹:http://goo.gl/px4sXC
勞保老年年金可以提前領或延後領:http://goo.gl/gmynoN
小葵快問快答-勞保老年給付篇:http://goo.gl/tP7iej
勞保老年給付V.S勞工退休金兩筆退休金,你搞懂了嗎?http://goo.gl/THlfHL 
 #勞保  #退休
(更多)

  更多訊息
小花葵部落格

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前,請育嬰假要知道的事!

 

相信很多爸比媽咪都有聽過「就業保險」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這項權益,然而在申請這項津貼之前,必須要向公司申請「育嬰留職停薪」也就是大家常說的育嬰假;因此,這次小葵也找了高雄市勞工局的小勞男孩,來一起教教大家瞭解育嬰假應該要怎麼請…
(更多)

 
  更多訊息
統計資訊看這邊~
 
勞保局 104 年 7 月統計提要
【勞工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10,021,759    
平均投保薪資      29,938
應計保險費        27,268,272,322
實計現金給付(年金給付    700,304       11,201,873,050
實計保險給付(一次給付     334,177 15,309,866,306
【勞工退休金】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提繳人數  6,149,741    
平均提繳工資       35,994
應計提繳金額     14,670,319,750
退休金核發   8,534    1,301,323,455
【就業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6,499,280    
平均投保薪資            31,436
應計保險費     2,058,116,376
實計保險給付      115,392    1,574,216,519
更多訊息
*
 
 
全民勞教e網 勞動部臉書 反詐騙
性別平等 毒品防治  工資懶人包 
     
 
推薦好友 歷屆電子報 取消訂閱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