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報你知!Latest News

公告辦理「111年度勞工保險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事宜

依據:勞工保險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辦法第2條第1項。公告事項:一、受檢作業種類:勞工健康保護規則所列特別危害健康作業種類全部納入受檢。更多

服短役期未具領取退休俸資格參加農保之退伍青年,可提繳農民退休儲金

本局付費語音服務專線(412-1111轉123#)自111年1月1日起停止服務。

農民健康保險條例110年12月22日修正公布

更多消息
 

勞保局資訊站底家啦~ BLI Info Center

無力繳納國民年金保險費時,怎麼辦?

Q:李太太今年50歲,為家庭主婦,最近一直聽到國民年金10年補繳期的消息,才發現自己從99年積欠國民年金保險費至今多年未繳,但家中有長輩及兒女需扶養,經濟壓力沉重,實在無力一次繳清,不知道該怎麼辦?
A:保險費在繳款期限過後10年內都可計息補繳,李太太還未符合請領老年年金給付資格,為了保有保險年資,可申請以月為單位之小額繳款單,彈性補繳欠費;或辦理分期繳納,每月按時繳納分期保費;若其家庭總收入較低,也可向戶籍所在地的縣市政府、公所申請保險費補助資格,經審查通過者自申請當月起開始補助,減輕經濟負擔。更多

更多資訊

熱門問答Q&A

 

我之前受傷住院,勞保費有補助嗎?

依照規定,被保險人於請領傷病給付或住院醫療給付未能領取薪資或喪失收入期間,得免繳被保險人負擔部分之保險費。故被保險人於請領傷病給付或住院醫療給付期間,如果未領取薪資或喪失收入,可免繳住院期間(自住院第1日起即免繳,無等待期)被保險人負擔部分的保險費;有領取部分薪資、收入或領取原有薪資、收入的被保險人,仍應照繳被保險人負擔部分的保險費。免繳被保險人負擔部分的保險費,將於本局核付傷病給付後,於投保單位保險費繳款單之個人負擔保費內沖還。

閱讀內容
更多Q&A

官網還有什麼呢?

 

勞保局行事曆專區

您想知道勞保年金何時入帳、勞保局有哪些重要活動嗎?勞保局全球資訊網「勞保局行事曆」專區,讓您隨時掌握有關勞保、就保、農保、勞退、國保等各項業務的繳款、入帳、活動等重要訊息,每一則活動還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加入至「我的記事本」頁面,隨時可以查詢與自己有關的活動內容,還可以連結您的google日歷唷~這樣方便的服務,您還沒使用過嗎?快來「勞保局行事曆」體驗一下吧!

了解更多

大家都在聊什麼?

 

網路流傳:勞保老年給付和國保老年年金中,只能選擇其中一項請領?
錯誤謠言千萬別相信!

曾經參加勞保和國保的勞工,不論各自投保時間,只要保費有按時繳納,勞工在符合勞保老年給付和國保老年年金請領條件的時候,都可以向勞保局提出申請,沒有擇一的問題!
更多資訊

#勞保 #國保 #老年給付

閱讀內容
了解更多
 
勞保局粉絲團

大家都在聊什麼?

 

喜迎虎寶寶!勞保、就保有哪些給付津貼可以領?

您是今年剛添了小寶寶的爸比媽咪嗎?
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子女出生登記時,別忘了同時申請勞保生育給付(若是參加國保,則可申請國保生育給付),一次就可完成戶籍登記和給付申請,超級方便!
繼續閱讀

閱讀內容
了解更多
 
小花葵部落格

統計資料看這邊

 

勞工保險局 110年 11月統計提要

 
勞工保險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10,807,449    
平均投保薪資     32,761
應計保險費     36,734,191,537
實計現金給付(年金給付) 1,529,647   27,095,940,006
實計保險給付(一次給付)   48,226 11,546,746,758
 
勞工退休金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提繳人數 7,285,641    
平均提繳工資     41,301
應計提繳金額     21,082,339,573
退休金核發   21,204 3,315,619,750
 
就業保險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7,212,446    
平均投保薪資     34,515
應計保險費     2,506,844,650
實計保險給付   132,360 1,804,588,630
更多
勞動部嚴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專區
正確配戴口罩的時機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
全民勞教e網
性別平等
勞動部FB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