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電子報橫幅
  本期期數 : 00000183
發行日期 : 20150523
最新消息報你知
   
  報稅期間勞、國、農保個人繳費資料真好查;勞退新制自提免計入個人所得總額。
  103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即將於104年5月1日開始申報,勞保局為方便民眾報稅及核對所得扣除額,已將103年度勞保、國保、農保的個人繳費資料提供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被保險人如果是以網路列舉申報綜所稅,在網路申報時,報稅系統會自動帶出103年度可扣抵金額,不須另行檢附繳納資料。 (更多)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改為按月於「期初」發給相關Q&A。
  自本(104)年4月27日起,若雇主同意任職未滿6個月之受僱者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該受僱者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可繼續參加原有社會保險;原由雇主負擔之保險費,免予繳納,原由受僱者負擔之保險費,得遞延3年繳納。
  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第1級修正為20,008元,並自104年7月1日起施行,原投保薪資為19,273元的被保險人,本局自是日主動調整為20,008元,投保單位不需申報
  99年度請領勞保年金者,在104年6月底就會收到依物價指數調整後的年金金額。
  104年依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調整勞保年金給付相關Q&A
  勞保被保險人上下班時間於應經途中順道路徑發生車禍,得請領職災給付。
  「就業保險法施行細則」部分條文,業經勞動部於中華民國104年5月14日以勞動保1字第1040140245號令修正發布施行。
  自104年7月1日起請依新修正之「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申報所屬員工勞退月提繳工資
  我想看其他消息
   
*
勞保資訊站
   
  勞保年資小於15年,可否併計國保年資請領老年年金?
 

Q:現齡62歲的張先生是國民年金的被保險人,在離開職場生涯前,有加入過勞工保險,並且累計13年勞保年資,但考量或許仍有機會再投入職場,所以並未申請勞保老年給付;隨著離國民年金老年給付請領年齡65歲越來越近,張先生對於勞保和國保是否都能請領老年給付有些困惑,曾經聽說即使勞保年資未滿15年,如果合併國保年資達15年,勞保和國保都可以申請年金給付,這是否是真的?

A:有關張先生的困惑讓勞保局來說明:如果張先生在65歲以前,向勞保局申請勞保老年給付,因為勞保年資未滿15年,僅能請領勞保老年一次給付,張先生累計勞保年資為13年,因此即使請領勞保老年一次給付後,因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之年資未達15年,仍然符合國民年金保險的納保資格,所以可以繼續加保國民年金保險到滿65歲前一日,並且可在屆滿65歲時請領國保老年年金,如果均於期限內繳納保費,並且沒有領取相關社會福利津貼者,將以國保老年年金A式計算,以月投保金額乘以保險年資,再乘以0.65%所得之數額加新臺幣3,500元發給。簡而言之,如果張先生在65歲以前,向勞保局請領勞保老年一次給付後,在65歲還可依國民年金法規定按月領取國保老年年金A式。 (更多)

  我想看其他資訊
   
*
熱門問答Q&A
*
我打算今年要退休,想申請退休金,要怎麼申請呢?
辛勤工作了大半輩子,終於可以快樂退休,如何申請您的退休金及老年給付,是很重要的喔:
勞保老年給付
分為老年年金、老年一次金、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老年年金活到老領到老,保障最完整。 【想了解更多
(更多)
  更多訊息
官網還有什麼呢?
 
勞保局「文宣品」上網看!

勞保局各項文宣品主題明確,內容活潑易懂,除了提供紙本供民眾免費索取外,現在在勞保局全球資訊網「出版品」專區的「文宣品」頁面就可以看到哦!快上網來瞧一瞧吧~~

*
大家都在聊什麼?
*
勞保局粉絲團

快來參加【花葵大卡司‧要拼才會贏】活動,將特別的卡片送給特別的人吧 

 

參加活動製作獨一無二的拼圖卡片,就有機會獲得製麵包機+抱枕、肩背包、隨身瓶以及手工皂+便利貼等好禮唷!
★活動網址:http://www.imlabor.com/puzzle/index.html 

  更多訊息
小花葵部落格

勞動部踹共!一起來討論勞工權益保障!

 

勞動部陳雄文部長日前(5月7日) 受邀參加【內閣踹共】網路直播節目,在線上和全國的網友一起討論勞工權益保障的問題。對於網友犀利的提問,部長均積極正面的回應,由於網友提問踴躍,1小時的節目還因此延長了15分鐘!

 
  更多訊息
統計資訊看這邊~
 
勞保局 104 年 3 月統計提要
【勞工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9,943,638    
平均投保薪資      29,797
應計保險費       26,964,907,901
實計現金給付(年金給付   659,404     10,426,374,525
實計保險給付(一次給付    54,034 12,161,009,558
【勞工退休金】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提繳人數 6,063,034    
平均提繳工資       35,933
應計提繳金額     14,438,843,340
退休金核發    5,651  1,041,568,048
【就業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6,442,929    
平均投保薪資          31,391
應計保險費     2,039,298,432
實計保險給付    72,047  1,521,153,726
更多訊息
*
 
 
全民勞教e網 反詐騙
性別平等   毒品防治 
     
 
推薦好友 歷屆電子報 取消訂閱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