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報知你!Latest News

勞保局公布欠繳保費之職業工會名單,提醒勞工注意自身權益

據勞保局統計,截至109年9月15日,計有台北市住院病患家事服務職業工會等4個職業工會積欠勞工保險費已逾繳費寬限期,勞保局除依法將該等工會移送行政執行、對所屬被保險人暫行拒絕給付外,並通知轄區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協助督促欠費工會改善,若工會之欠費係因保險費遭違法挪用,勞保局即移送檢調單位偵辦。更多

以健保第3類被保險人身分加保農職保之農民,如再參加軍保、公保、勞保或就保者,不得繼續加保農職保。

照顧多名子女免煩惱, 父母可同時請領不同子女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僱用中高齡勞工從事工作,雇主也要注意其保險及退休金權益

更多消息
 

勞保局資訊站底家啦~ BLI Info Center

預防勝於治療!高風險作業勞工可每年申請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早期發現職業病徵兆

老張是紡織工廠的老闆,看著自家員工每天在吵雜環境中工作,擔心對員工的聽力造成影響,不知如何是好。聽說勞保局有辦理健康檢查,因此打電話詢問勞保局辦理的健康檢查業務內容為何?該如何提出申請呢?...... 更多

更多消息

熱門問答Q&A

 

要符合什麼條件才能請領國民年金的老年年金給付?要怎麼申請?我以前參加過國保,但是後來因為再工作參加勞保, 所以國保就退保了,這樣65歲時也可以申請國保的老年年金給付嗎?

只要是曾經參加過國民年金保險並且依規定繳納保險費、有國保年資的人,...

閱讀內容
更多Q&A

官網還有甚麼呢?

 

各地辦事處臨櫃叫號進度查詢

到勞保局辦事處辦事常常要等好久才輪到自己,想暫時離開一下又怕過號,也想在出門前就預先知道辦事處目前等待人數,該怎麼辦呢?來來來~勞保局官網的各地辦事處臨櫃叫號進度查詢系統,提供了各辦事處的等待人數及叫號進度,讓您能上網就知道目前辦事處的人數喔!方便又快速,快來看看吧!

了解更多

大家都在聊甚麼

 

國保老年基本保證年金 不用繳費就可領

注意!!
只要民國32年10月1日以前出生者,不用繳費就可以領國保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喔!
但是!!
國保老年基本保證年金有「最近3年內,每年居住國內超過183天」等條件限制。 「最近3年」,並非最近3個年度,而是指每次發放月份之「前 36 個月」。再將 36 個月份均分為 3 等份(以每 12 個月為一等份),每 1 等份(即每 12 個月)都必需在國內住滿 183 天以上。因為年金是逐月發給,所以每個月核發年金時都會往前比對36個月的居住狀況。
請領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尚有其他排除條件,請參考: https://www.bli.gov.tw/0014340.html
#國保

閱讀內容
了解更多
 
勞保局粉絲團

大家都在聊甚麼

 

不幸受傷薪水縮水,記得請領勞保傷病給付!

在工作時生病、受傷住院,導致無法工作,沒辦法領到原有的薪水,正在治療中的你,可以請領勞保傷病給付,來彌補傷病期間損失的薪資喔!
這麼重要的權利千萬不能不知道啊!還不清楚的話,趕緊看下去!

閱讀內容
了解更多
 
小花葵部落格

統計資料看這邊

 

勞工保險局 109 年 07 月統計提要

 
勞工保險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10,463,528    
平均投保薪資     32,507
應計保險費     33,963,846,168
實計現金給付(年金給付) 1,378,933   24,070,890,320
實計保險給付(一次給付)   48,900 15,483,254,269
 
勞工退休金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提繳人數 6,958,304    
平均提繳工資     40,192
應計提繳金額     19,378,030,684
退休金核發   8,552 1,662,246,190
 
就業保險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6,958,857    
平均投保薪資     34,159
應計保險費     2,410,962,536
實計保險給付(一次給付)   160,369 2,337,924,752
更多
勞動部嚴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專區
正確配戴口罩的時機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
全民勞教e網
性別平等
勞動部FB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