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電子報橫幅
  本期期數 : 00000186
發行日期 : 20150829
8月宣導網頁
最新消息報你知
   
  勞工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前,務必審慎考量做出正確的選擇
  自從98年勞保年金開辦以來,有不少勞工在領到勞保老年一次給付以後才想要改為月領老年年金給付,但受限於《勞工保險條例》的規定,所以勞工一旦選擇一次領取給付,在領到勞保局核發的給付金額後,就不能再改為按月領取年金給付。(更多)
  勞保局公布欠繳保費之職業工會名單,提醒勞工注意自身權益
  勞基法第28條修正後,勞工被欠退休金、資遣費,免驚!可向勞保局申請墊償。
  公部門各業原依「特殊教育相關專業人員及助理人員遴用辦法」進用之特殊教育相關專業人員及特殊教育相關助理人員(不含約聘僱人員),追溯自102年9月11日起適用勞動基準法,請依規定為所僱用之勞工申報提繳勞工退休金,以維護勞工權益。
  104年8月無年滿64歲4個月農保被保險人清查名冊之農會名單
  我想看其他消息
   
*
勞保資訊站
   
  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之被保險人,保險費可否減免?
 

Q:小林因為糖尿病左小腿截肢感覺非常沮喪,現在雖然仍在公司上班,但想在年底回鄉下跟著務農的父親種植芒果。不過聽說必須先從事農作一段時間之後,才能加入農會成為會員或非會員,也才能夠參加農保。在他離職勞保退保後還沒有參加農保期間,應該可以參加國民年金保險。小林想知道,他左小腿截肢成為身心障礙人士,在參加勞保、國保或農保期間,他應負擔的保險費政府有否補助?

A:保險費補助標準及依據
依照「身心障礙者參加社會保險保險費補助辦法」規定,參加勞工保險或農民健康保險的身心障礙者,其自付部分的保險費,政府補助標準如下:極重度、重度身心障礙者全額補助;中度身心障礙者補助二分之一;輕度身心障礙者補助四分之一。另依照國民年金法第12條規定,被保險人為符合法定身心障礙資格領有證明者,其保險費之負擔:極重度及重度身心障礙者,由政府全額負擔;中度身心障礙者,由被保險人自付30%,政府負擔70%;輕度身心障礙者,由被保險人自付45%,政府負擔55%。 (更多)

  我想看其他資訊
   
*
熱門問答Q&A
*
勞退金與勞保老年給付大不同
請問勞保老年給付與勞工退休金有甚麼不同?之前公司有要我們勾選勞退新制或勞退舊制,後來聽說勞保也有區分新舊制。到底勞退新舊制與勞保的新舊制有何不同?後來開辦的國民年金又是甚麼呢? !
(更多)
  更多訊息
官網還有什麼呢?
 
熱門問答打包帶著走

勞保局全球資訊網站中的FAQ專區設有「熱門問答集」,提供民眾最熱門的問題彙整;並列舉口語化的題庫,以淺顯易懂、生活化的案例分享模式讓民眾了解熱門勞、就保、國民年金等問答,並在每則案例中提供「小提醒」的重點整理,讓民眾可以一目瞭然。同時擁有搜尋功能讓民眾可利用關鍵字搜尋而免去逐題瀏覽的麻煩。透過淺顯易懂的FAQ專區,提供民眾有關勞保相關問題的解答。全部的「熱門問答集」還可以打包帶著走哦。歡迎多加利用!

*
大家都在聊什麼?
*
勞保局粉絲團

領失業給付期間,提早找到工作,想申請提早就業獎助津貼的話,一定要在同單位工作滿3個月嗎?

 

失業給付最長可領6個月(年滿45歲或身障朋友為9個月),要是只領一兩個月就找到工作,不就沒得領了>_<" 別擔心!只要再參加就業保險滿3個月,即可申請「提早就業獎助津貼」,領回剩下還沒領的失業給付總金額的一半喔~ 
 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詳細介紹 → http://goo.gl/Eb15kT
 快來參加「勞保局FB問卷調查」抽好禮
(更多)

  更多訊息
小花葵部落格

打工族的工作權益不能少!

 

「打工族的權益比較少」、「打工不用保勞保」…網路上流傳著許多關於打工權益的謠言,這些其實都是錯誤的資訊,今天就讓小葵帶領大家一一來打破流言,共同釐清打工族正確的工作權益有哪些吧!
(更多)

 
  更多訊息
統計資訊看這邊~
 
勞保局 104 年 6 月統計提要
【勞工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9,938,439    
平均投保薪資       29,826
應計保險費        27,048,455,132
實計現金給付(年金給付   689,185       10,997,629,699
實計保險給付(一次給付    47,697 11,318,553,599
【勞工退休金】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提繳人數  6,066,209    
平均提繳工資       36,091
應計提繳金額     14,570,634,807
退休金核發   6,182    962,688,576
【就業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6,427,071    
平均投保薪資           31,469
應計保險費     2,047,340,151
實計保險給付     107,365   1,394,859,692
更多訊息
*
 
 
全民勞教e網 勞動部臉書 反詐騙
性別平等 毒品防治  基本工資懶人包 
     
 
推薦好友 歷屆電子報 取消訂閱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