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報你知!Latest News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自110年9月10日起,將職業病納入保險給付範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10年9月9日農輔字第1100023868號令修正發布「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試辦辦法」部分條文,及110年9月9日農輔字第1100023754號令修正發布「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被保險人因實際從事農業工作而致傷病審查辦法」第9條、第9條之1、第10條,並定自110年9月10日起施行。更多

想申請國民年金保險給付,無力一次繳清欠費者,可申請分期繳納及善用分期轉帳代繳措施,以確保給付權益。

身心障礙診斷書雖由醫院逕寄勞保局,仍要記得回投保農會辦理申請手續哦!

失能給付線上辦,E化便利又簡單!

勞保局公布欠繳保費之職業工會名單,提醒勞工注意自身權益

更多消息
 

勞保局資訊站底家啦~ BLI Info Center

往生者及家屬都有勞保,勞保喪葬津貼應擇優請領

小美:小花葵,有件事我不太懂耶?
小花葵:怎麼了?
小美:最近阿姨生病走了,聽表哥說他有用自己的勞保身分申請阿姨的家屬死亡喪葬津貼,可是我記得阿姨自己也有參加勞保,所以是可以同時申請家屬死亡跟本人死亡的喪葬津貼嗎?
小花葵:不是哦!這是同一種保險事故,不能夠重複請領。但是兩種喪葬津貼可以擇優請領,如果妳表哥的投保薪資比較高,家屬死亡的喪葬津貼會比本人死亡喪葬津貼高的話,那就可以選擇申請家屬死亡喪葬津貼。更多

更多資訊

熱門問答Q&A

 

雇主應如何為員工辦理加、退保手續?如果員工在試用期間是否仍需加保?

1. 勞工保險係採申報制度,雇主應於所屬勞工到、離職當日填具加保申報表或退保申報表送交本局辦理加、退保手續。加保保險效力的開 始,是從投保單位將加保申報表送交本局或郵寄之當日零時起算;退保保險效力則於投保單位將退保申報表送交本局或郵寄之當日24時停止。郵寄之當日,以原寄郵局郵戳為準。
2. 勞工保險條例並無試用期間免加保之規定,因此試用員工仍應於到職之當日申報加保。

閱讀內容
更多Q&A

官網還有什麼呢?

 

書表下載專區

你想申請給付卻找不到申請表在哪裡嗎?只要來「書表下載專區」,所有和勞保局業務相關的書表和範例通通有!舉凡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勞工退休金、工資墊償、國民年金、農民保險、老農津貼等相關書表,還有保險爭議事項審議申請書、委託書等等,在這裡都能找到唷,快來找尋自己需要的表單吧!

了解更多

大家都在聊什麼?

 

勞保普通失能給付及失能年金加發眷屬補助 網路申辦功能上線
申請給付更方便!

自即日起,已完成開立失能診斷書的被保險人可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之「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線上申辦#勞保普通失能給付
已申請或已在領取勞保失能年金的被保險人也可透過線上方式填寫眷屬資料,申請#勞保失能年金加發眷屬補助,省去郵局投遞或跑勞保局送件的時間,申請給付快速又方便!
被保險人線上完成申辦「勞保普通失能給付」後,必須由其所屬投保單位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之「投保單位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進行「勞保普通失能給付申辦確認」作業才算完成申辦手續唷~

詳細說明

#勞保 #失能給付

閱讀內容
了解更多
 
勞保局粉絲團

大家都在聊什麼?

 

公司加保vs職業工會加保 差在哪?

參加勞保的管道分為兩種:1.由公司加保 2.自己到職業工會投保
要怎麼知道自己適用哪種方式呢?
如果你是屬於「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者」的身分,才可以由所屬本業職業工會申報加保;若是「有一定雇主」的勞工則必須以受僱單位為投保單位,不能在工會加保喔!
那麼由公司加保和在職業工會加保勞保,這兩者之間有什麼差異?(繼續閱讀)

閱讀內容
了解更多
 
小花葵部落格

統計資料看這邊

 

勞工保險局 110年 7月統計提要

 
勞工保險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10,585,366    
平均投保薪資     32,796
應計保險費     36,166,618,870
實計現金給付(年金給付) 1,498,404   26,442,332,553
實計保險給付(一次給付)   441,028 13,867,123,378
 
勞工退休金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提繳人數 7,081,934    
平均提繳工資     41,160
應計提繳金額     20,394,220,847
退休金核發   9,459 2,847,743,577
 
就業保險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7,016,750    
平均投保薪資     34,578
應計保險費     2,449,502,837
實計保險給付   133,585 1,807,971,922
更多
勞動部嚴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專區
正確配戴口罩的時機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
全民勞教e網
性別平等
勞動部FB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