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電子報橫幅
  本期期數 : 00000184
發行日期 : 20150619
最新消息報你知
   
  104年7月1日起投保薪資、月提繳工資分級表修正,勞保、勞退逕調作業及相關注意事項。
  基本工資自本(104)年7月1日起由每月19,273元調整為20,008元,「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亦配合修正,並同步自本(104)年7月1日施行。(更多)
  只要符合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請領條件者,皆可提早領到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勞保局公布欠繳保費之職業工會名單,提醒勞工注意自身權益 。
  未滿65歲,想退農保改加國保的農保被保險人請注意,最遲應於年滿65歲前2日辦理農保退保
  104年度大學院校學生暑期至本局實習錄取名單公布。
  我想看其他消息
   
*
勞保資訊站
   
  雇主應自勞工到職日起加勞就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
 

Q:小明在一間公司的人事部門上班,負責辦理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及勞工退休金業務,這星期一公司又進用了一位職員小張,小明因當天公司事情繁忙,竟忘了幫小張申報參加勞保、就保及勞退,過了兩天後才想起來,趕緊填寫勞保、健保、勞退三合一加保(提繳)申報表送勞保局辦理,不知道可否追溯自到職當天生效?如果可以,要怎麼辦理?

A:勞保及就保加保日期不可以追溯,勞工退休金可以補提繳
依照勞工保險條例及就業保險法規定,投保單位應於勞工到職當日申報參加勞、就保,其保險效力之開始,自通知之當日起算;另依照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雇主應於勞工到職之日起7日內辦理開始提繳勞工退休金。94年勞退開辦時,勞保局為了簡化申報手續,投保單位(雇主)只要在勞工到職當天填寫勞保、健保、勞退三合一加保(提繳)申報表(一式2份)送勞保局或健保署,就可以同時加保勞、就保、健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其效力是從申報(送件)當天生效。據此,雇主若未於勞工到職當日提繳勞工退休金,雇主需另外填寫「勞工退休金提繳申報表」送勞保局,辦理所屬勞工自到職當日開始提繳勞工退休金。所以,小張的勞保及就保保險效力的開始只能以申報(送件)的當日起算,不可以追溯,但勞工退休金是可以追溯自到職當天開始提繳。小明需要另外填寫一份勞退的專用表格即「勞工退休金提繳申報表」送勞保局,載明小張的到職日期等相關資料,勞保局就會追溯小張從到職當天開始提繳勞工退休金。 (更多)

  我想看其他資訊
   
*
熱門問答Q&A
*
我親人過世了,聽說家屬可以申請給付或津貼,要怎麼申請呢?
人生無常難以預料,萬一家人過世的時候,請注意有這些給付或權益哦!
勞保死亡給付
家屬死亡給付:父母、配偶、子女去世,發給1.5個月~3個月喪葬津貼。
一次就搞懂家屬死亡給付】 
(更多)
  更多訊息
官網還有什麼呢?
 
您知道勞保年金什麼時候入帳?勞保局有辦些什麼活動?勞保局公告了哪些重要訊息呢?

勞保局全球資訊網「勞保局行事曆」專區,讓您隨時掌握有關勞保、就保、農保、勞退、國保等各項業務的繳款、入帳、活動等公告事項或提醒您的訊息,每一則活動還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加入至「我的行事曆」頁面,並以cookies檔暫存在電腦檔案中,隨時可以備查與自己有關的各項活動內容哦!這樣貼心的服務,您還沒使用過嗎?快來「勞保局行事曆」體驗一下吧!

*
大家都在聊什麼?
*
勞保局粉絲團

小Baby出生後,若爸爸、媽媽兩人都需要工作,則小孩可能由家中長輩協助托育,或是雇用居家托育人員(俗稱褓姆)來幫忙帶孩子。幸福送子鳥粉絲團要提醒爸媽:托育時記得多注意政府針對托育的規定,才能讓居家托育更安心喔~ 

 

★「居家式托育服務登記制度」常見問題請見 :https://goo.gl/ARr2aa
另外,在小孩滿3歲前,爸媽也可以輪流申請育嬰假在家照顧小孩,還有就保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補助喔!
★ 更多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資訊: http://imlabor.pixnet.net/blog/post/42089902

#就保 #育嬰

  更多訊息
小花葵部落格

家屬保國保或農保期間過世,有哪些相關權益呢?

 

先前小葵向大家介紹過「家屬保勞保期間過世的相關權益」,那如果是保國保或保農保期間過世,也有相關的權益嗎?
是的!「國民年金保險」以及「農民保險」也有相關補助,快跟著小葵一起來看看吧!
 國民年金, 國保, 農保, 過世, 喪葬, 遺屬, 殯葬費, 勞保, 死亡給付

 
  更多訊息
統計資訊看這邊~
 
勞保局 104 年 4 月統計提要
【勞工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9,979,129    
平均投保薪資      29,780
應計保險費       26,983,342,358
實計現金給付(年金給付   671,075      10,637,005,131
實計保險給付(一次給付    363,167 13,106,854,178
【勞工退休金】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提繳人數  6,090,533    
平均提繳工資       35,952
應計提繳金額     14,490,346,578
退休金核發   5,773  1,060,215,182
【就業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6,465,891    
平均投保薪資           31,370
應計保險費     2,040,543,689
實計保險給付    173,142  1,372,456,486
更多訊息
*
 
 
全民勞教e網 毒品防治 反詐騙
性別平等    
     
 
推薦好友 歷屆電子報 取消訂閱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