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電子報橫幅
  本期期數 : 00000169
發行日期 : 20140322
本月宣導網頁
最新消息報你知
   
  勞工保險被保險人紓困貸款各年度逾期戶之年利率改採機動利率說明。
  勞動部103年3月12日公告修正「勞工保險未繳還之保險給付及貸款本息扣減辦法」第9條,該修正條文如下: (更多)
  法律服務業僱用之律師自103年4月1日起適用勞動基準法,請各法律服務業之單位應依規定為所僱律師申報提繳勞工退休金,以維護勞工權益。
  新制勞退基金102年度收益分配,3月1日揭示於勞退個人專戶,歡迎勞工朋友查詢
  設立勞、國保年金專戶,保障被保險人權益;年金專戶不得扣押,老年生活更安心
  走過64個年頭 勞保始終陪伴著您
  103年2月無年滿64歲4個月農保被保險人清查名冊之農會名單
  我想看其他消息
   
*
勞保資訊站
   
  雇主不知道應為員工辦理加保,會被處罰嗎?
 

Q:羅小姐是一家小貿易公司的老闆,公司只僱用了3名員工,因不用強制參加勞工保險,所以公司所有成員都沒加保。最近在公司做了3年業務員的小李表現得非常不理想,羅小姐為求勞資和諧大家好聚好散,就付了一筆資遣費將他解僱。沒想到這幾天接到勞保局的通知,說小李向勞保局申訴,因為公司沒有為他加保導致他不能申請失業給付,勞保局要來公司拜訪並索取小李的薪資帳冊等資料,最後公司因為沒有申報員工參加就業保險而被處罰。羅小姐不清楚她的公司本來就不用強制參加勞工保險,為何還被處罰呢?

A:
即使只僱用1名臨時員工,也應該為他辦理參加就業保險依照就業保險法規定,年滿15歲以上,65歲以下之受僱勞工,具中華民國國籍者,或與在中華民國境內設有戶籍之國民結婚,且獲准居留依法在臺灣地區工作之外國人、大陸地區人民、香港居民或澳門居民,即應以其雇主或所屬機構為投保單位,參加本保險為被保險人。所以已辦理工商登記並僱用員工5人(包括臨時工、工讀生)以上之事業單位,即為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之強制投保單位;如僱用員工未滿5人或僅於稅捐機關設籍課稅者,雖不是勞工保險之強制投保單位,但仍可以自願投保方式為員工申報參加勞工保險,如不願參加勞工保險,只要僱用1名應強制參加就業保險之員工,單位就應為員工申報參加就業保險。..(更多)

  我想看其他資訊
   
*
熱門問答Q&A
*
失業勞工提早就業 還有獎助津貼可領

我是某單位的約聘人員,簽訂一年的契約,契約到期後一直沒找到工作,我到勞保局問過後才知道可以申請失業給付,而且最長可領到6個月。我目前已經領過2期失業津貼。最近有一家條件不錯的公司找我去上班,但我又捨不得還沒領完的4個月的失業給付,該怎麼辦呢? ... (更多)

  更多訊息
官網還有什麼呢?
 
校園深耕宣導會
你是在校學生嗎?你是即將面臨畢業的學子嗎?你想及早瞭解勞動保障相關資訊嗎?
來~來~來~ 趕快報給你知,今年的「校園深耕宣導會」自3月起開辦嘍!
勞保局每年都會在各大專院校辦理勞動保障宣導會,以簡潔且淺顯的方式說明勞保相關業務,除了讓學生在打工或畢業後就職時,對自身保險等權益有基本認知與瞭解,得以保障就業後的職場權益,而且還可做為生涯規劃的參考哦!
本項宣導活動完全免費!非常歡迎有興趣參與的大專院校或高中(職)學校踴躍報名參加哦!趕快來與我們聯繫吧!GO
*
大家都在聊什麼?
*
勞保局粉絲團

工作時若發生職災,勞工應向公司索取職災醫療書單後,以「勞保」身分就醫喔!!!若是只用健保就醫的話,醫療費用或是住院期間膳食費用,可都是得自行買單~所以千萬要記得喔!

 

請看看: 職災醫療給付介紹

 
  更多訊息
小花葵部落格

新工作想要有保障?求職面試時,您一定要注意的事情…

 

新工作就想有個新氣象!相信大家無論是第一次找工作,還是想要轉換新頭路,對於新公司的期許,除了希望薪資、工作內容能符合個人的期待外,當然應有的保障是絕對不能夠少的~所以,今日就讓小葵以及「全國就業e網」的賈伯斯聯手告訴大家,究竟面試期間和順利進到公司就職時,有哪些該注意的事項囉~

 
  更多訊息
統計資訊看這邊~
 
勞工保險局 103 年 1 月業務統計提要
【勞工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9,742,898    
平均投保薪資     29,515
應計保險費     24,764,673,393
實計現金給付(年金) 519,952   7,987,210,966
實計保險給付(不含年金) 347,678   13,294,537,828
【勞工退休金】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提繳人數 5,845,493    
平均提繳工資     34,988
應計提繳金額     13,401,406,904
退休金核發   4,733 738,838,341
【就業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6,304,914    
平均投保薪資     30,979
應計保險費     1,966,560,536
實計保險給付   54,980 1,161,152,827
更多訊息
*
 
 
全民勞教e網 性別平等
毒品防治 反詐騙  流感防治banner
 渡假打工再添一國    
 
勞工保險局 版權所有 地址:羅斯福路1段4號 語音答詢服務:(0800)078-777 總機:(02)2396-1266 推薦好友 歷屆電子報 取消訂閱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