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報你知!Latest News

報稅期間如何查調勞保、國保、農保個人繳費證明?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下稱本局)已將109年度勞保、國保、農保個人繳(計)費資料提供給財政部,請被保險人多加利用網路申報綜合所得稅,申報系統上會顯示該年度「非健保費繳(計)費總金額」(含勞保、國保、農保),不需另行查調勞保、國保及農保繳費證明;若非網路報稅,則可依下列方式查調各項保險費繳費證明。更多

110年度各大學院校學生暑期至本局實習開始申請,請於5月21日前由學校統一來函申請

本局免付費語音服務專線(0800-078-777)自110年4月6日起停止服務

110年5月1日,本局e化服務系統及行動服務APP暫停服務通知

自110年4月1日起適用之勞工退休金月退休金計算基礎

更多消息
 

勞保局資訊站底家啦~ BLI Info Center

聽說器官移植可以請領勞保失能給付,是真的嗎?

花紅葵的朋友接受腎臟移植手術出院後,可以符合勞工保險失能給付標準附表第7-29項規定:「腎臟移植者。」失能等級為第9等級,給付標準為280日。但是要注意,如果是捐贈腎臟(或其他器官)者,由於並非屬於傷害或疾病,因此不得請領勞保失能給付哦!更多

更多資訊

熱門問答Q&A

 

我曾經欠繳國民年金保險費,可以領老年年金嗎?會不會影響給付金額?

1.如果您有10年以內的欠費,一定要把保費繳清或辦理分期繳納才可以領給付。
2.如果您有超過10年的欠費,依規定這部分的欠費不能再補繳,也不計入保險年資,而且請領的老年年金只能以B式計算後發給。
3.如果您在64~65歲間有保險費或利息未繳納情形,經勞保局以書面通知您限期繳納後還是逾期繳納,則依法可以領取的前3個月老年年金只能用B式計算。因此,只要您發現自己有欠費時儘速向勞保局申請補發繳款單並繳清,或是經勞保局以書面通知限期繳納後在繳納截止日前繳清欠費,原則上都不會影響給付權益。

閱讀內容
更多Q&A

官網還有什麼呢?

 

新制勞工退休基金最近月份收益率專區

新制勞工退休基金運用收益率,由勞動基金運用局按月公告,當勞工請領退休金時,累積收益之計算,除了已分配入個人專戶之收益外,還有尚未分配期間之收益,係以申請當月公告最近月份之收益率,計算至申請當月止。尚未分配之收益可能為正值或負值,會影響核發金額,申請案一經核付後不得撤回。請領前可先試算核發金額,快來新制勞工退休基金最近月份收益率專區試算吧~

了解更多

大家都在聊什麼?

 

勞保年資滿15年且已離職退保者於法定退休年齡,可請老年年金給付時最多提前5年領

很多人都有聽說過勞保老年給付可以「提前領」或「延後領」,而且領到的錢會「加%」或「減%」,其實這是針對符合請領「勞保老年年金(月領)」資格的人才有的規定。
只要符合請領年齡和條件,就能依自己狀況考慮要「提前領」或「延後領」,但要注意,一旦選擇了提前或延後就不能夠反悔囉!詳細說明

#勞保 #老年給付

閱讀內容
了解更多
 
勞保局粉絲團

大家都在聊什麼?

 

受傷停工沒薪水,快來申請普通傷病給付!

不少勞工朋友會以為只要是「非工作因素」受傷住院,就無法請領勞保傷病給付,其實勞保傷病給付除「職災傷病給付」外,還有一項給付叫做「普通傷病給付」。
只要勞保被保險人因「普通傷害」或「普通疾病」住院,導致不能工作薪資受損,且正在治療中,在住院的第4日起至出院日止,就可請領普通傷害補助費或普通疾病補助費。
繼續閱讀

閱讀內容
了解更多
 
小花葵部落格

統計資料看這邊

 

勞工保險局 110年 2月統計提要

 
勞工保險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10,562,045    
平均投保薪資     32,682
應計保險費     35,941,914,228
實計現金給付(年金給付) 1,459,317   25,629,259,146
實計保險給付(一次給付)   37,544 8,622,889,320
 
勞工退休金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提繳人數 7,088,857    
平均提繳工資     40,574
應計提繳金額     19,977,675,449
退休金核發   7,459 1,884,581,861
 
就業保險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7,053,348    
平均投保薪資     34,346
應計保險費     2,443,237,159
實計保險給付   66,408 1,507,550,287
更多
勞動部嚴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專區
正確配戴口罩的時機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
全民勞教e網
性別平等
勞動部FB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