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電子報橫幅
  本期期數 : 00000185
發行日期 : 20150725
最新消息報你知
   
  到職加保並提繳,工讀沒煩惱。
  暑期打工季節來臨,許多學生會利用暑假工讀賺取學費或生活費。勞保局說明,學生於暑期受僱工讀時,和一般勞工面臨相同的工作環境,惟因對作業流程不夠瞭解、機械操作不夠熟練,勢必增加工作上的危險性,更需要勞工保險的保障。勞保局為加強提醒雇主應依規定申報工讀生加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在104年5月份(104年6月底前寄發)繳款單背面印有通函,說明事業單位應於暑期工讀生到職當日辦理參加勞(就)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並覈實申報投保薪資及勞退月提繳工資,以保障工讀生權益。(更多)
  一「證」在手:給付上網辦,資料即時查
  掛名參加勞保,除會被取消被保險人資格,追還已領保險給付外,已繳保險費也不退還,得不償失
  勞就保投保薪資及勞退提繳工資低於財稅薪資者,勞保局將逕行調整提高
  修正勞保條例 保險費優先於普通債權受清償
  職業工會、漁會應檢送收繳明細表及妥慎保管本局補助辦理勞工保險業務相關經費之原始憑證    
  推出「勞保老年一次給付」手機簡訊通知收件服務    
  99年度請領勞保年金者,在104年6月底就會收到依物價指數調整後的年金金額  
  年滿60歲勞工請領新制退休金並無5年請求權時效限    
  我想看其他消息
   
*
勞保資訊站
   
  年滿60歲的勞工朋友,可自行決定何時請領新制退休金喔!
 

Q:老吳今年60歲考慮要從公司退休,休息一段時間後,再找一份較輕鬆的工作,除可避免生活較無趣,也可以持續貢獻多年所長。老吳查詢勞保局後發現,除了勞保老年給付外,因他有選擇勞退新制,勞保局個人退休金專戶中也有一筆勞退金,但老吳一定要和勞保一起申請領取新制退休金嗎?聽說新制勞退金有5年請求權時效?是這樣嗎?如果他領了新制退休金後再工作,雇主需要再為他提繳退休金嗎?

A: 年滿60歲,可自行決定新制退休金請領時點
老吳當然可以不用在申請勞保老年給付時一起申請領取新制退休金,而且可以自行決定何時領取。其實參加勞退新制的勞工朋友只要年滿60歲,無論在職與否,即符合請領新制勞工退休金的資格,所以勞工朋友年滿60歲後要何時領取勞保局個人退休金專戶退休金可由勞工朋友自行決定,並無時效的限制,而未領取的新制退休金也會繼續參與新制勞退基金運用收益的分配。 (更多)

  我想看其他資訊
   
*
熱門問答Q&A
*
公司晚幫我加保,可以向勞保局申請更正嗎?
勞工保險採申報制度,依照規定,符合強制加保規定的公司,應該在員工到職的當日,填具加保表寄(送)本局辦理加保;其保險效力之開始,是從加保表郵寄之當日或派員送交本局之當日起算(郵寄之當日,以原寄郵局郵戳為準)。
(更多)
  更多訊息
官網還有什麼呢?
 
我來問,你來答,勞保權益知多少?

哇嗚~ 勞保局全球資訊網首頁的「焦點問答」單元每個月都會更新問答內容耶!在這裡可以看到大家最...... 最關心的問題,看完問題後還可以點選答案選項,答案送出後就可以看到正解哦!還有「歷史焦點問答資料回顧」讓您一次看個夠!您關心的問題統統都在這兒,快上「焦點問答」來看看您對自己關心的勞保相關問題到底瞭解多少吧?!

*
大家都在聊什麼?
*
勞保局粉絲團

公司只要有僱用員工,不論員工數幾人,雇主都要為員工投保「就業保險」喔!

 

就業保險擁有五大給付,包含失業給付、職訓生活津貼、健保費補助、提早就業獎助津貼以及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其中部分給付的資格條件包括就保年資的限定,因此準時、正確地加保就業保險是很重要的喔!

深入了解就保五大給付

#勞保 #就保 #勞退

  更多訊息
小花葵部落格

小葵快問快答-就保失業給付篇

 

工作遇到被資遣的情況時,別慌張!除了透過網路求職平台找尋下一份工作之外,也可以尋求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的協助唷~
(更多)

 就保, 就業保險, 失業給付, 非自願離職, 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健保費補助, 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職訓津貼, 契約到期, 資遣, 謀職假

 
  更多訊息
統計資訊看這邊~
 
勞保局 104 年 5 月統計提要
【勞工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9,990,106    
平均投保薪資       29,776
應計保險費       27,016,028,301
實計現金給付(年金給付    681,050      10,811,621,592
實計保險給付(一次給付    163,325 12,261,643,768
【勞工退休金】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提繳人數  6,094,710    
平均提繳工資       36,003
應計提繳金額     14,530,657,423
退休金核發   7,130   1,091,552,946
【就業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6,468,737    
平均投保薪資           31,381
應計保險費     2,043,647,658
實計保險給付     133,424  1,910,067,378
更多訊息
*
 
 
全民勞教e網 反詐騙
性別平等 毒品防治   
     
 
推薦好友 歷屆電子報 取消訂閱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