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電子報橫幅
  本期期數 : 00000170
發行日期 : 20140419
3月份宣導活動網頁
最新消息報你知
   
  勞工保險條例施行細則第43條、第56條、第95條之1,業經勞動部103年4月10日勞動保2字第1030140128號令修正發布施行
  第四十三條:投保單位有歇業、解散、撤銷、廢止、受破產宣告或其他情事,未能為被保險人、受益人或支出殯葬費之人提出請領者,被保險人、受益人或支出殯葬費之人得自行請領。 (更多)
  「勞工保險局委託辦理勞工保險失能年金給付個別化專業評估作業要點」業經本局103年4月10日保職失字第10360067571號令發布修正第1點、第9點,名稱並修正為「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委託辦理勞工保險失能年金給付個別化專業評估作業要點」,並自即日生效。
  勞、國保年金專戶辦理成效。
  為維護死亡勞工遺屬權益,勞保局主動通知死亡逾4年之勞工遺屬請領勞工退休金。
  報稅期間可利用多元管道查詢勞保費個人繳費資料。
  基本工資將於103年7月1日調高為19,273元,勞保局將辦理勞保及勞退逕調作業,並積極查核投保薪資及提繳工資,以維護勞工權益
  我想看其他消息
   
*
勞保資訊站
   
  投保資格先確認,保險才會有效力。
 

Q:明遠在餐廳用餐時,鄰桌客人交談不時傳入耳中,「…公司倒了,這陣子沒工作,不但沒勞保保障,以後勞保年金也少領,將來老了日子不好過…」,「…我可以介紹你去某某工會加保,不會很麻煩…」,「…很多人都是這樣,反正按時繳費就有效,有什麼好擔心的…」,聽了這些話,明遠頓時有些迷糊了,勞保局宣導不是說「有工作加勞保,沒工作加國保」,難道沒工作也可以加勞保嗎?

A1:有些勞工朋友可能誤解了法令,以為到職業工會加保按時繳費就OK,其實加保生效最主要的關鍵在於是否符合勞保條例規定「年滿15歲以上,65歲以下,實際從事本業之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而參加職業工會者,始得由所屬本業職業工會申報加保」。..(更多)

  我想看其他資訊
   
*
熱門問答Q&A
*
生雙胞胎 夫妻各可領一年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台南何先生問:我和太太都是上班族,加入勞、就保多年。上個月太太剖腹產下了雙胞胎,請問,我和太太各自都可以請領勞保生育給付嗎?可以領到多少錢?自然產或剖腹產所請領的給付是否一樣,生雙胞胎勞保有增額給付嗎?另外,我們也想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不知道兩個小孩可以領到多少錢?可以領多久? ... (更多)

  更多訊息
官網還有什麼呢?
 
網路申辦問題排除
您使用過本局「e化服務系統」的網路申辦及查詢作業嗎?您曾遇到過什麼困難嗎?
勞保局非常歡迎您來申請勞保網路申辦作業,我們的網路申辦安全、快速、方便,而且24小時全年無休,讓您不再需要去郵局掛號或親自來勞保局,只要上網就可以經由網際網路享受政府e化的貼心服務。如使用時有遇到系統或操作的問題,就來「網路申辦問題排除」頁面尋找洽詢資訊,讓我們來協助您解決問題吧!
*
大家都在聊什麼?
*
勞保局粉絲團

粉絲媽咪問:懷孕的時候,身體實在不舒服,想辭職在家專心待產及調養身體,可是又擔心退保後是不是就無法申請勞保生育給付了?
小葵:仍然可以申請喔!在勞保退保前已確定懷孕,退保後1年內生產都可以申請!但前提是投保年資須滿280天(早產須滿181天)!

 

勞保生育給付申請書下載

 
  更多訊息
小花葵部落格

職業準媽媽「請領勞保生育給付注意事項」與「雇主應提供的保障」有哪些?

 

相信許多勞工媽媽在懷孕時一定有以下相關的疑問… 「老闆可以因為我懷孕,就擅自解僱我嗎?」「因為懷孕的關係,體力大幅下降,可否請調到比較輕鬆的單位嗎?」「離職待產、退出勞保,是不是就無法請領生育給付了?」 …以上的疑問,就由勞保局的小葵及全國就業e網的賈伯斯聯手合作,來替粉絲們解答,並再增加說明與提醒:請領生育給付時需留意的事項,以及雇主應該提供給勞工媽媽的保障喔!

 
  更多訊息
統計資訊看這邊~
 
勞工保險局 103 年 2 月業務統計提要
【勞工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9,743,086    
平均投保薪資     29,512
應計保險費     24,712,166,188
實計現金給付(年金) 529,904   8,157,186,699
實計保險給付(不含年金)   37,158 7,578,868,896
【勞工退休金】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提繳人數 5,845,493    
平均提繳工資     34,988
應計提繳金額     13,401,406,904
退休金核發   4,733 738,838,341
【就業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6,298,730    
平均投保薪資     30,992
應計保險費     1,961,037,720
實計保險給付   48,480 1,006,683,728
更多訊息
*
 
 
全民勞教e網 性別平等
毒品防治 反詐騙  流感防治banner
 渡假打工再添一國  區域經濟整合  
 
勞工保險局 版權所有 地址:羅斯福路1段4號 語音答詢服務:(0800)078-777 總機:(02)2396-1266 推薦好友 歷屆電子報 取消訂閱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