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報你知!Latest News

符合農保或農職保加保資格條件者,得檢具土地、戶籍等相關資料「親自」向戶籍所在地之基層農會申請加保,勿委由他人代辦,以保障自身權益。

依據「從事農業工作農民申請參加農民健康保險認定標準及資格審查辦法」規定,符合農保加保資格者,得檢具國民身分證、戶口名簿、土地相關登記資料或相關證明、銷售農產品或購買農業生產資材之憑證及農業用地現況照片2張,「親自」向戶籍所在地之基層農會申請加保。更多

因受疫情影響致非自願離職之勞工,符合請領條件可申請失業給付。

非強制參加勞保單位仍應為員工申報參加就保。

退休族再就業,參加勞工職災保險及提繳退休金有保障!

勞保局公布欠繳保費之職業工會名單,提醒勞工注意自身權益

更多消息
 

勞保局資訊站底家啦~ BLI Info Center

勞退自提好處多,增加退休保障還能節稅喔!

小花:小葵,我最近找到工作剛上班,公司人事單位問我要不要參加個人自提退休金,不知道參加有什麼好處?
小葵:個人自提退休金,不但可強迫儲蓄,也可增加累積退休金專戶的金額,所以我一開始上班就參加自提退休金了。
小花:像我現在每月薪水36,000元,工作35年到65歲,有參加自提大約可領多少錢?
小葵:你可以上勞動部網站試算看看。依你的薪資條件假設每年薪資成長1%,投資報酬率每年3%,每月自提6%退休金連同雇主提繳6%,經該系統試算,65歲請領如選擇一次退休金,約376萬餘元,如選擇月退休金,則1個月約2萬餘元,並請領至平均餘命為止。更多

更多資訊

熱門問答Q&A

 

公司晚幫我加保,可以向勞保局申請更正嗎?

勞工保險採申報制度,依照規定,符合強制加保規定的公司,應該在員工到職的當日,填具加保表寄(送)本局辦理加保;其保險效力之開始,是從加保表郵寄之當日或派員送交本局之當日起算(郵寄之當日,以原寄郵局郵戳為準)。投保單位如果未於員工到職當日申報加保,經本局查明屬實,將依規定核處罰鍰,無法追溯自到職當日生效,員工如因投保單位延遲申報加保致權益受損,應由投保單位負責賠償。

閱讀內容
更多Q&A

官網還有什麼呢?

 

分眾導覽專區

如果您不知道該如何查詢所需資料,那就透過勞保局官網設立的分眾導覽專區查詢吧!
一共分為「工作加保及提繳勞退、寶貝誕生、傷病失能、遭遇職災、失業期間、迎向退休、不幸身故、參加農保(農職保)及提繳農退、參加國保」等9種情境,讓您能夠依您的個案需求點選所需的服務,快速又方便喔!

了解更多

大家都在聊什麼?

 

勞退新制7大重點

勞工退休金條例(勞退新制)於94年7月1日施行,雇主應為適用勞動基準法之勞工(含本國籍、外籍配偶、陸港澳地區配偶、永久居留之外籍人士),按月提繳不低於其每月工資6%勞工退休金,儲存於勞保局設立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
退休金係累積帶著走,不因「勞工轉換工作」或「事業單位關廠、歇業」而受影響,專戶所有權屬於勞工。
勞工亦得在每月工資6%範圍內,個人自願另行提繳退休金,其自願提繳退休金,不計入提繳年度薪資所得課稅。
勞工年滿60歲(或喪失工作能力符合勞工退休金條例第24條之2規定),即得向勞保局請領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之本金及累積收益。
銀葵爺爺特地做了一張「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懶人圖,詳解勞退新制的 7 大重點,趕快收藏起來~
了解更多

#勞退

閱讀內容
了解更多
 
勞保局粉絲團

大家都在聊什麼?

 

國民年金保險費無力一次繳清怎麼辦...?

你知道嗎~積欠的國民年金保險費可以辦理分期繳納!如果沒辦法一次繳清積欠的保險費,可以向勞保局辦理分期繳納,通過審核後,只要每月按時繳納分期的保險費,一樣可以按月領取國民年金的相關給付喔!(繼續閱讀)

閱讀內容
了解更多
 
小花葵部落格

統計資料看這邊

 

勞工保險局 110年 8月統計提要

 
勞工保險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10,646,498    
平均投保薪資     32,802
應計保險費     36,226,903,964
實計現金給付(年金給付) 1,506,811   26,631,470,309
實計保險給付(一次給付)   47,250 12,671,012,746
 
勞工退休金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提繳人數 7,122,939    
平均提繳工資     41,204
應計提繳金額     20,476,769,913
退休金核發   13,708 3,122,251,266
 
就業保險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7,063,956    
平均投保薪資     34,603
應計保險費     2,458,213,856
實計保險給付   177,443 1,939,611,678
更多
勞動部嚴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專區
正確配戴口罩的時機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
全民勞教e網
性別平等
勞動部FB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