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電子報橫幅
  本期期數 : 00000200
發行日期 : 20161022
9月宣導頁 
最新消息報你知
   
  網路申辦單位請多多使用電子帳單服務,一起節能減碳愛地球。
  為響應節能減碳及珍惜資源,自106年1月起,勞保局對於勞保網路申辦單位僅會寄發保險費繳款單,而不再印製被保險人各項計費清單隨繳款單寄送;至於轉帳代繳勞(就)保保險費之網路申辦單位,則不再寄發保險費繳款單,請渠等單位自行至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查閱、下載繳款單,所以,籲請這些網路申辦單位多加利用電子帳單功能,以享有電子帳單及計費資料的即時通知、下載服務。 (更多)
  為節能減紙,以轉帳代繳方式繳納勞保費之網路申辦單位,可以自行下載勞保費繳費證明。
  育嬰不分父母,留職停薪津貼助安心陪伴。
  災害防救法傷病給付自治療當日起即可請領給付!
  國民年金保險開辦8週年回顧
  1/4年是危機還是轉機?蔡黃汝邀你對25歲的自己說心事!
  勞保局貼心提醒,勞農保若重複加保, 1年超過180日農保就要退保喔。
  我想看其他消息
   
*
勞保資訊站
   
  投保薪資之申報得否由勞、雇雙方協議增減
  Q:小玉今年剛轉換工作,她到職時與雇主約定每月薪資為35,000元,但小玉想多存點錢,少扣一些保險費,於是向雇主提議,在其任職期間的勞(就)保投保薪資均以基本工資投保,並簽署了同意書。小玉的雇主申報其加保時,即以雙方協議之金額,即當年度的基本工資20,008元申報小玉的投保薪資。惟投保薪資之申報是否得以勞、雇雙方協議之金額增減?
(更多)
  我想看其他資訊
   
*
熱門問答Q&A
*
申請核退職災醫療費用時,應檢具哪些文件?

被保險人因職業傷病至全民健康保險醫事服務機構就診,因不可歸責於被保險人之事由,致未能於就醫之日起10日內或出院前補送勞工保險職業傷病門診單或住院申請書,而先以健保身分就醫者,可於門診治療當日或出院之日起6個月內(有特殊原因者為2年內,101年12月21日起為5年內),填具下列申請書件,向本局申請核退醫療費用。
(更多)

  更多訊息
官網還有什麼呢?
 
每週一的「聯晚勞保局資訊站」貼心為您解答疑難問題!

勞保局在聯合晚報設置的「勞保局資訊站」專欄內容,受到各界的肯定及讚賞,為了讓聯晚讀者以外的民眾也有機會接觸專欄內容,特將每週的專欄文章按見報日期登載於官網網頁,同時也增加了快速進階的搜尋功能哦!趕快上網來逛一逛吧~

*
大家都在聊什麼?
*
勞保局粉絲團

【外籍配偶有沒有勞退6%的保障?】

 

在台工作的新住民朋友們照過來~獲准居留而在台工作的外籍、陸港澳地區配偶,從103年1月17日起,就已經是勞退新制的強制提繳對象囉!只要受僱於適用勞基法的單位,雇主就應該幫忙具有外籍配偶、陸港澳配偶身分的員工按月提繳勞退6%到勞保局為其設立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內,等到年滿60歲,就可以向勞保局請領個人專戶累積之本金及收益,對未來的老年退休生活也多一層保障,千萬不要忽視自身權益喔!

另外小葵也提醒雇主們,如有僱用具有外籍配偶、陸港澳配偶身分的員工時,應該要向勞保局申報自員工到職日起加保勞、就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以維護勞工權益,並避免受罰!
⇒ 延伸閱讀:goo.gl/WQOmUC
#勞退
(更多)

  更多訊息
小花葵部落格

銀髮族夫妻大哉問,退休金哪些可以領,怎麼領才最好?

 

年輕的時候只顧著打拼打拼再打拼,可能經歷各式各樣的工作類型,不管是兼職還是正職、在都市上班還是鄉下務農,等到頭髮花白以後通通要面臨「計算退休金」的問題,到底有哪些規定,該怎麼領,一起來看看葵爺爺葵奶奶的例子吧!
(繼續閱讀...)

勞退, 勞保, 老農津貼, 農保

 
  更多訊息
統計資訊看這邊~
 
勞保局 105 年 8 月統計提要
【勞工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10,121,714    
平均投保薪資      30,635
應計保險費        28,121,916,007
實計現金給付(年金給付 854,371       14,004,174,231
實計保險給付(一次給付   179,025 14,218,467,313
【勞工退休金】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提繳人數 6,328,628    
平均提繳工資         36,906
應計提繳金額     15,457,549,717
退休金核發   13,339    1,900,524,102
【就業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6,613,934    
平均投保薪資             32,375
應計保險費     2,154,557,190
實計保險給付      117,831   1,668,579,341
更多訊息
*
 
 
全民勞教e網 勞動部臉書 反詐騙
性別平等 毒品防治   
     
 
  推薦好友 歷屆電子報 取消訂閱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