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保險局全球資訊網電子報標題 連至勞保局網頁連結
第00000034期 2006-3-2出刊
*
* * *
*
 
*勞退新制提繳人數顯著成長,已突破400萬人!

勞退新制開辦迄今已8個月,提繳單位數及提繳人數均顯著成長,適用勞退新制提繳單位數由25萬個增加至34萬個,成長率達36%,勞工人數已由開辦初期之316萬人增加至400萬餘人,成長率達27%,其中每9人即有1人自願提繳,足見勞退新制受到勞工朋友的支持與肯定。

另每月應收退休金提繳費由68億元增加至81億元,成長率約19%,94年各月份退休金提繳費實收率平均達99%以上,未來勞工年滿60歲時,即可領到個人專戶內之退休金及累積收益,以支應其老年退休生活,顯示勞退新制充分保障勞工的退休金權益。

勞保局並表示,另依勞退條例第53條規定,勞工退休金提繳費逾限未繳納者自次日起按日加徵3%滯納金,加徵滿1倍仍未繳納者,按月加徵2倍至繳納前一日止,所加徵滯納金相當重。94年7、8、9月份勞工退休金提繳費逾限期繳納屆滿日未繳納者,已依規定加徴滯納金中。其中94年7月份勞工退休金提繳費尚未繳納之事業單位,滯納金加徵已達3倍,請儘速繳納,以免加重滯納金之負擔。

為提醒事業單位儘速繳納提繳費,勞保局除全面寄發限期繳納通知及滯納金繳納通知外,並再以電話通知催繳,以期減少滯納金之續增。請尚未繳納94年7、8、9月份退休金提繳費之事業單位立即繳納提繳費,以免徒增滯納金。另為協助企業取得按月提繳勞工退休金所需之融資,經濟部提供「勞工退休金專案貸款」,如有融資需要者,請逕洽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馬上解決問題中心。

跳回目錄
*利用勞動保障卡查詢個人專戶退休金最便利,平均每20名勞工就有1位申請勞動保障卡

選擇勞退新制的勞工,除了可親自到勞保局臨櫃查詢及利用自然人憑證透過勞保局全球資訊網查詢外,目前還能透過勞動保障卡查詢,是最生活化、最便利的查詢選擇。截至95年2月中旬止,已有近20萬名勞工申辦勞動保障卡,也就是說,平均20位勞工,就有一位申請勞動保障卡。且自今年1月27日起,持卡人也能透過發卡銀行建構的網路ATM主畫面,查詢勞工保險年資與異動資料。因此勞保局預估,目前仍屬開辦初期,預料未來將更多勞工發現勞動保障卡查詢的便利性,預計在今年7月份勞退新制實施週年,達到發卡量破100萬的目標。


勞保局表示,為了讓參加勞退新制個人退休金專戶的勞工朋友有更生活化、更便利的查詢平台,特別委託土地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或玉山銀行推出「勞動保障卡」,方便隨時查詢個人退休金帳戶的提繳訊息及累積金額。免費提供持卡人於發卡銀行的ATM,查詢及列印最後6筆勞退金個人專戶資料,包括雇主提繳、個人提繳及收益等明細,且從今(95)年1月27日起,持卡人也能透過發卡銀行建構的網路ATM主畫面,查詢勞工保險年資及異動資料。

根據統計,截至95年2月中旬止近20萬位勞工申辦勞動保障卡。對照參加勞退新制的400萬名勞工人數,平均20位勞工,就有一位申請勞動保障卡。勞保局預估,目前仍屬於開辦初期,預料未來將有越來越多勞工發現勞動保障晶片卡查詢的便利性,提供更生活化的查詢管道。
勞保局特別提醒勞工朋友注意以下事項:

  1. 為保護勞工持卡人之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須經勞工朋友書面同意後,始將勞工退休金個人資料提供予發行金融機構,供勞工持卡人辦理查詢列印。勞工持卡人如不願持有勞動保障卡,須向原申請銀行辦理終止手續,勞保局即不再提供該勞工持卡人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予銀行供持卡人查詢列印。
  2. 由於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未透過金資中心,不可跨行查詢,所以持有A銀行所發行的「勞動保障卡」,只能在A銀行所屬ATM機器,才能查詢勞退專戶內的錢。
  3. 申辦勞動保障卡有一年的閉鎖期,且在同一時間內只能向一家銀行申請勞動保障卡,不得重複申請。所以申辦時不妨注意那一家銀行的ATM據點對自己最方便,以便就近查詢。
  4. 為符合銀行法相關規定,勞動保障卡須結合金融卡或信用卡或電子錢包等金融功能之晶片卡,如申請附加金融卡之勞動保障卡,應辦理開戶,惟不須存入一定金額。
  5. 勞工持卡人遺失、被竊或掛失勞動保障卡,因而向發行金融機構申請掛失及補發者,發行金融機構向勞工持卡人收取之掛失及補發費用不得超過新台幣兩佰元整。
跳回目錄
*勞保開辦56週年重要業務推展成果

勞工保險開辦已邁入56年,為了保障勞工及農民朋友的經濟生活,勞保局在既有承辦的勞保、就保、農保、職災勞工保護補助、積欠工資墊償等業務方面,持續積極推展,並投注人力、物力,細心規劃建構周延完備的作業,讓勞退新制能順利上路;同時積極規劃未來工作重點,包括繼續推廣勞動保障卡、提升勞保基金投資績效及配合政府組織再造,成立中南部聯合服務中心等,提供勞工朋友們更專業而優質的服務。未來勞保局將肩負勞工保險及勞工退休金新制兩大制度的守護者,永續保障勞工經濟生活。

一、 順利完成勞退新、舊制接軌工作,勞退新制成功上路
勞保局於94年8月間順利完成適用勞基法事業單位申報勞工選擇勞退新、舊制接軌工作,計有35萬5千個事業單位完成新、舊制選擇申報,申報率達9成以上;完成勞工選擇申報人數達507萬人,申報率達9成6。
另外在勞退新制開辦前辦理了近千場中大型宣導說明會、委外成立百線勞退諮詢專線,成功宣導勞退新制,締造了選擇勞退新制人數達316萬人,佔申報人數6成以上,及勞工個人自願另行提繳人數達40萬人,平均每8人即有1人自願提繳之佳績。勞退新制開辦迄今,提繳單位數及提繳人數均顯著成長,提繳單位數由25萬個增加至34萬個,成長率達36%,勞工人數已由開辦初期之316萬人增加至400萬餘人,成長率達27%,其中每9人即有1人自願提繳,足見勞退新制受到勞工朋友的支持與肯定。


二、勞工保險、就業保險投保人數再創新高
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不僅直接提供各項保險給付,保障勞工朋友安心、安全的勞動生活,也間接分擔雇主所承擔的職業災害賠償風險。過去1年來,經勞保局加強宣導,積極辦理催保、查核、罰鍰作業,並採行多項強制納保措施,多數雇主都能善盡社會責任,成立勞、就保投保單位,並為所屬員工申報參加勞、就保。
經統計,94年度勞保被保險人數大幅增加,11月底達855萬餘人,為勞工保險局自39年開辦以來被保險人數最高月份,12月底因季節性因素人數微幅減少,惟仍達854餘萬人,較93年底增加近20萬人。另一方面,就業保險自92年開辦以來,被保險人數持續成長,至94年12月底,被保險人數達536萬餘人,較93年底增加12萬餘人。
由上述數據顯示,勞保局為維護勞工勞、就保權益所採取之各項稽催作業已發揮具體成效,勞工朋友的勞、就保權益更有保障。


三、勞工保險、就業保險之平均月投保薪資呈增長趨勢
勞、就保投保單位是否覈實申報所屬勞工月投保薪資,影響勞工領取現金給付之權益至鉅,勞退新制開辦後,更攸關勞工退休金提繳工資之正確性。為使參加勞、就保之被保險人於發生保險事故時能按平均投保薪資獲得迅速且合理的現金給付,並以維護其權益,積極辦理勞、就保投保薪資之各項查核措施,一直是勞保局每年的重點工作。
94年12月底勞保平均投保薪資為2萬6,374元,較93年度大幅增加556元。;就業保險平均投保薪資為2萬8,287元,較93年度大幅增加590元。顯見前述各項措施對於維護被保險人應享之給付權益及鞏固勞、就保財務基礎,確已發揮具體成效。
勞保局將繼續加強推廣「投保薪資覈實申報」的觀念,以通函告知、舉辦各項業務研討會及透過大眾傳播媒體等方式,促請儘速清查所屬被保險人投保薪資,如有未覈實申報者,請即申報調整,以保障被保險人的權益。


四、積極辦理各項給付及職災保護補助業務
94年核發勞保現金給付59萬餘件,1,846億餘元,平均工作時效為7.79日,較法定時間10天提前2.21日。核發就保給付28萬餘件,53億餘元,補助失業勞工健保費近26萬人,1億5,898萬元,平均工作時效為7.44日,較法定時間10天提前2.56日。並核定職災住院醫療給付案件計2萬餘件,提供職災被保險人完善之醫療照顧。另為維護被保險人健康,辦理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申請受檢被保險人計48萬餘人次。
在職災勞工保護補助業務方面,補助相關單位辦理職災預防及職災勞工職業重建,94年上半年核定補助31案,補助金額5,557萬元;94下半年核定補助13件,補助金額為1,264萬元。又為加強保障職災勞工,勞工遭遇職業災害,不論有無參加勞保均可依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申請各項津貼及補助,94年度,共核付3,876件,補助金額達1億4,082萬餘元。


五、增加多元投資管道,提升勞保基金投資績效
為爭取勞保基金較高收益,本局除積極運用國內投資工具,將部分定存資金轉向債信良好之債券,並已開始將觸角伸及國外投資,投資國外債券及辦理國外委託經營,94全年基金收益166億餘元,收益率3.79%。為分散勞保基金整體風險,委由國際級資產管理業者投資國外股票及債券4億美元。
在自行投資股票方面,以中長期投資觀點選擇營運獲利良好且採行穩健股利政策或產業景氣看好,業績獲利有成長性之公司為投資對象,含已未實現收益全年績效11.05%。國內股票委託經營截至94年12月底止,93年10月1日委託之8個帳戶報酬率達28.71%,94年10月5日再委託之國泰A帳戶報酬率15.00%。
目前勞保局正修正相關法規,適時納入新金融工具,使投資更具彈性有效率,未來勞保基金可投資的金融商品種類將更多元化,資產配置可朝現代化的投資趨勢調整。尤其在解除定存比重不得低於 50%限制及開放海外投資管道後,勞保基金的佈局範圍更加廣泛,未來勞保基金也將順應世界潮流佈局海外,在投資過程中,我們也會考慮匯兌風險對獲利所造成的影響,今年在完善地資產配置下,勞保基金將朝投資報酬率績效化目標前進。


六、紓困貸款紓解勞工經濟困難
勞保局已於92、93年辦理「工保險基金被保險人紓困貸款,合計撥款16萬9,823件,撥款總金額211億2,000餘萬元,幫助17萬個家庭渡過經濟困難,深獲各界肯定。另於94年12月16日再度開辦95年紓困貸款,截至95年1月6日止,申請件數計5萬6,999件,申請金額合計77億1,147萬元,已於95年農曆春節前全部審核完畢,截至95年2月17日土地銀行完成撥款件數共50,249件,撥款金額計65億416萬元,撥款率達98.68%,幫助勞工朋友因應年關資金之需求。


七、 積極辦理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業務
配合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公告指定公立醫療院所進用之臨時人員自94年6月30日起適用勞動基準法,勞保局於94年6月發函通知各公立醫療院申報適法人員,如期完成鍵檔工作,並自94年7月份起計收應提繳之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受惠勞工約1萬餘人。勞保局並積極辦理墊償業務,國內重大勞資爭議案如拓遠股份有限公司(佳姿集團)、臺灣電路、漢昌科技、及鴻源科技等公司勞工均已獲得墊償,對保障勞工權益,維護社會和諧具有重要貢獻,本年度共墊償49家,人數2,695人,金額2億1,506萬4,843元。


八、 老農津貼調整為5,000元,提前於農曆年前95年1月27日入帳
94年度老年農民福利津貼平均每月發放人數69萬733人,開辦迄94年12月止累積受惠人數達95萬1,033人;   另自95年1月起發放金額由4,000元改為5,000元,勞保局除配合法令修改相關程式外,並將95年1月份津貼提前於農曆過年前之95年1月27日入帳,原94年12月津貼4,000元亦配合提前於95年1月16日入帳,合計95年1月入帳金額為9,000元,讓老年農民享受政府美意。


九、 發放敬老福利津貼,照顧老年經濟生活
94年度敬老福利生活津貼平均每月發放72萬7,089人,開辦迄94年12月止累積受惠人數達77萬644人;94年度原住民敬老福利生活津貼平均每月發放1萬9,064人,開辦迄94年12月止累積受惠人數達2萬1,102人


十、 配合政府組織再造,活化組織功能
新的一年勞保局也將配合政府組織改造計畫,進行組織結構改造,例如充實地方的服務據點,於5月間將於高雄市及台中市成立南部及中部地區管理中心,直接服務中南部地區投保單位及被保險人,透過區域性的聯合服務中心提供就地服務,使得政策執行更符合地域性及親近性。另外,也將結合民間的力量,將部份專業委外企業辦理,使勞保局所負責的業務,在政策執行上更有彈性,業務推動更為專業、有效率,提高資源有效運用。

跳回目錄
 
* *
本局地址:10013台北市羅斯福路1段4號
語音答詢服務:(0800)078-777 總機:(02)2396-1266
聯合服務中心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8時至19時
Copyright 2005 勞工保險局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