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電子報橫幅
  本期期數 : 00000191
發行日期 : 20160123
1月宣導頁
 
最新消息報你知
   
  國民年金6項給付金額自105年1月起調高,2月底首次入帳。
  依衛生福利部105年1月12日衛部保字第1050100426號公告,國民年金各項年金給付金額自105年1月1日起依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3.65%調整 (更多)
  國民年金生育給付標準由1個月調增為2個月,雙生以上按比例增給。
  老農津貼自105年1月起每月調增256元!
  E化服務系統投保單位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自1月14日(星期四)下午2點起,開放跨瀏覽器登入使用
  童工基本工資自105年1月1日起修正為20,008元,本局自是日主動調整童工被保險人投保薪資為20,008元,投保單位不需申報
  農民健康保險條例修正公布 會員、非會員參加農保將採同一審查標準
  我想看其他消息
   
*
勞保資訊站
   
  雇主未申報員工加保,領不到失業給付,應由雇主賠償損失
 

Q:小美工作的A公司要搬到南部,小美不想跟隨過去工作,領了資遣費,向勞保局申請失業給付時,才發現雇主沒有幫她加保,小美因此領不到失業給付,應該由誰負責賠償她的損失呢?

A:
被保險人非自願離職退保前3年內,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可申領失業給付依照規定,年滿15歲以上、65歲以下之被保險人於非自願離職辦理退保當日前3年內,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具有工作能力及繼續工作意願,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自求職登記之日起14日內仍無法推介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練,可申請6個月失業給付,已年滿45歲或領有社政主管機關核發的身心障礙證明者,最長可申請9個月失業給付。又投保單位違反規定,未為其所屬勞工辦理投保手續者,按自僱用之日起,至參加保險之前一日或勞工離職日止應負擔之保險費金額,處勞工保險4倍及就業保險10倍罰鍰。勞工因此所受的損失,應由投保單位賠償。 (更多)

  我想看其他資訊
   
*
熱門問答Q&A
*
國民年金保險的月投保金額是多少?可以自願調高嗎?
國民年金保險開辦第1年,以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第一級(當時為17,280元)為月投保金額。第2年起,則視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是否達5%,再依該成長率調整。月投保金額原為17,280元,104年1月1日起調整為18,282元。
(更多)
  更多訊息
官網還有什麼呢?
 
E化服務系統更便利

E化服務系統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投保單位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自1月14日起,可在Windows作業系統上使用IE與Google Chrome瀏覽器登入,但這次需要安裝新版元件哦! 如有元件安裝或系統登入問題,請於本局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08:30-12:30、13:30-17:30)撥02-23961266轉3487、3488、3489;例假日及平日非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17:30~翌日08:30)請撥打系統諮詢專線:02-2902-1609。

*
大家都在聊什麼?
*
勞保局粉絲團

在職業工會加保勞保的三大重點

 

昨天小葵跟大家介紹過在職業工會加保勞保的勞工朋友,和由公司加保勞保的人擁有同樣的勞保給付保障,但兩者有幾種情況是不相同的喔~ 職業工會加保勞保的朋友自己要負擔60%的勞保費,公司加保的朋友則是負擔20%。另外,由公司加保的朋友離職,公司就會自動幫忙退出勞保,但職業工會的朋友如果不保了,記得要#親自到工會辦理退保,不然雖然沒去繳保費,保費還是會一直被累計,還會產生滯納金喔!最後一點要注意的是:職業工會加保的僅有勞保,並沒有就保和雇主提繳的6%退休金,但自營作業者可以另外向勞保局申請自願提繳最多6%的勞工退休金。  (更多)
深入瞭解職業工會更多資訊

#勞保 / #職業工會

  更多訊息
小花葵部落格

照顧出生後的Baby,職場爸比媽咪有哪些權益

 

前一次小葵介紹了懷孕生產時,職場爸比媽咪有哪些請假或給付權益,接下來就來和大家分享在養育未滿3歲子女的階段,職場爸比媽咪有哪些工作權益囉~
(更多)

勞保, 就保, 就業保險, 勞工保險, 生育, 育嬰, 育嬰假,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更多訊息
統計資訊看這邊~
 
勞保局 104 年 11 月統計提要
【勞工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10,140,980    
平均投保薪資      30,030
應計保險費        27,605,356,469
實計現金給付(年金給付      739,711      11,920,439,102
實計保險給付(一次給付      220,111 12,944,306,887
【勞工退休金】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提繳人數 6,267,806    
平均提繳工資        36,348
應計提繳金額     15,048,397,406
退休金核發   11,350    1,290,998,935
【就業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6,616,115    
平均投保薪資             31,571
應計保險費     2,098,600,601
實計保險給付      102,087    1,356,215,966
更多訊息
*
 
 
全民勞教e網 勞動部臉書 反詐騙
性別平等 毒品防治  行政院時政講義 
     
 
推薦好友 歷屆電子報 取消訂閱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