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報你知!Latest News

勞保局不會主動以電話或簡訊要求民眾退回紓困生活補貼款項,請民眾務必提高警覺,切勿輕易上當

近日接獲民眾反映,有詐騙集團假借勞保局名義,通知紓困生活補貼款項入帳明細註記有「行政院發」,而無「366」之文字者,須退回勞保局,並匯入所指定之帳戶,如不退還,勞保局將提告侵占一事。更多

於職業工會加保之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勞工,請先洽所屬職業工會確認是否符合生活補貼資格,再上網登錄金融帳戶資料

為加速補貼核發業務,勞工朋友如非本次補貼對象或暫無急需業務,請儘量避免進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將網路流量留給需要的人

勞動部110年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之勞工生活補貼,首批去年曾請領且符合今年資格條件的100萬餘人,勞保局將於6月4日起入帳

本局停止辦理110年度提供國內各大學院校學生暑期實習計畫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勞保局提供勞、就保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緩繳協助措施

炎炎夏日,從農促發中暑、熱痙攣或熱衰竭,農民職災保險可給付

勞動部提供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之勞工生活補貼,已補貼159萬餘人,金額391億餘元

暑期工讀加勞(就)保及提繳勞退,勞動權益不能少。

因應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請民眾多加利用網路及電話洽詢勞保局相關業務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自110年5月1日起擴大納保對象及提高傷害給付金額

勞保年金及一次金給付均可設立專戶,保障被保險人權益!

僱用員工5人以上的私立幼兒園,屬勞保強制投保單位

因應COVID-19疫情,本局各地辦事處原訂於110年6月30日前舉辦之各項說明會,全數延後辦理。

農、漁民想瞭解個人老農津貼核發狀況,可至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或國家發展委員會建置之「數位服務個人化(MyData)平臺」查詢。

勞保局公布欠繳保費之職業工會名單,提醒勞工注意自身權益

提醒職業工會、漁會落實防疫措施,降低疫情衝擊

更多消息
 

勞保局資訊站底家啦~ BLI Info Center

失業了,該怎麼做才能領到失業給付?

Q:李先生今年50歲,因經濟不景氣,公司訂單銳減,業務緊縮,老闆決定將李先生資遣。景氣不好,再加上中高齡失業,李先生頓失收入,他應該怎麼做才能領到失業給付?
A:
申請失業給付步驟
1.請公司開立離職證明書:離職原因應符合就業保險法所定之非自願離職(本例應勾選勞動基準法第11條第2款)。
2.本人親自至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李先生應持離職證明文件及國民身分證、國內金融機構存摺等資料,就近至住家附近之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申請失業認定及接受就業諮詢,並填寫「就業保險失業認定、失業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
3.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完成失業認定:自求職登記之日起14日內仍無法推介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練,就服機構會於第15日完成失業初次認定,並將失業給付檔案透過網路傳送至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更多

更多資訊

熱門問答Q&A

 

想幾歲領老年年金?先算出生年次!

員林涂先生問:
我是47年次,至102年參加勞保的年資已經有23年,我想要在60歲退休,退休金連同勞保老年給付一起領。不過,朋友說我的投保薪資多年來都是最高一級43,900元,就建議我考慮領勞保老年年金。請問,我到60歲退休時就可領勞保年老年金嗎?若以43,900的月投保薪資來算,我每月可以領多少年金?

閱讀內容
更多Q&A

官網還有什麼呢?

 

勞、就保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緩繳專區

為積極協助疫情期間受到影響之投保(提繳)單位及被保險人,自110年5月28日起可向勞保局申請110年4月至9月份勞、就保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緩繳6個月,且緩繳期間免徵滯納金。
本次申請緩繳的投保(提繳)單位及被保險人應填具申請書,以郵寄或傳真向勞保局提出申請(職業工會被保險人經由職業工會提出申請),相關資訊及申請書,可至勞、就保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緩繳專區參閱,如有相關問題,可洽詢該局02-23961266分機2222或3666。

了解更多

大家都在聊什麼?

 

QR-Code掃一掃,勞(就)保、國保保險費或勞工退休金輕鬆繳!

只要使用手機(平板)掃描繳款單上的QR-Code
連結到e-Bill全國繳費網
依畫面指示操作,選擇使用活期性帳戶或晶片金融卡
就可輕鬆完成線上繳費唷!
小提醒:使用此管道繳費每筆需自付手續費3元。
詳細說明
國保保費也可以
#勞保 #勞退 #國保

閱讀內容
了解更多
 
勞保局粉絲團

大家都在聊什麼?

 

尋找第二專長?作伙來瞭解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不幸失業正是培養第二專長的好時機
失業時,就業保險可不是只有提供「失業給付」這個選項而已喔!
就保提供另一項選擇,就是「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符合下圖請領資格的勞工朋友,可以專心投入培養第二專長,在受訓期無後顧之憂。

閱讀內容
了解更多
 
小花葵部落格

統計資料看這邊

 

勞工保險局 110年 4月統計提要

 
勞工保險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10,643,713    
平均投保薪資     32,707
應計保險費     36,222,209,251
實計現金給付(年金給付) 1,476,538   25,985,245,870
實計保險給付(一次給付)   167,018 14,257,221,278
 
勞工退休金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提繳人數 7,164,143    
平均提繳工資     40,942
應計提繳金額     20,400,989,982
退休金核發   10,373 2,944,555,828
 
就業保險
項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7,115,474    
平均投保薪資     34,385
應計保險費     2,467,922,814
實計保險給付   266,356 1,757,948,759
更多
勞動部嚴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專區
正確配戴口罩的時機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
全民勞教e網
性別平等
勞動部FB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