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電子報橫幅
  本期期數 : 00000189
發行日期 : 20151121

 
最新消息報你知
   
  勞工保險走過65年,邁向年金時代新里程。
  勞保局最近出版的勞工保險65週年專書《年金時代》,記錄勞保、國保雙年金制度的推動歷程,以及近年政府在擴大權益保障及為提升服務品質所作的各項努力,呈現社會保險及勞動保障制度的重要進展。(更多)
  持有中華郵政金融卡的勞工朋友,歡迎申請利用郵政金融卡查詢勞保局資料服務。
  網路下載醫療書單真方便,職災勞工多加利用好處多。
  「勞工保險局委託辦理勞工保險失能年金給付個別化專業評估作業要點」業經本局104年11月18日保職失字第10460427631號令發布修正,並自即日生效。
  國民年金保險開辦7週年,累計受益人數破2百萬!
  我想看其他消息
   
*
勞保資訊站
   
  勞保、勞退單位繳費證明可透過網路列印
 

Q:陳老闆經營清潔公司多年,帶領一群專業的工作團隊,承接各辦公大樓、學校、社區住宅的清潔工程,信譽良好。日前得知有個清潔工程標案,陳老闆興沖沖地準備去投標,趕忙整理各項資料證件,其中也須要勞保費及勞工退休金的繳費證明,但發現繳完費的單(收)據不見了,怎麼辦?

A:
開放網路申辦投保單位可自行列印繳費證明
陳老闆不用擔心,因為勞保局網路e化服務已新增了一項功能,104年6月11日起,只要是網路申辦投保單位,就可以直接上勞保局網站,自行列印勞保費及勞工退休金的繳費證明,快速又便利。 (更多)

  我想看其他資訊
   
*
熱門問答Q&A
*
我在職業工會(漁會)加保期間,應繳納的保險費,超過期限未繳,該怎麼辦?
您應繳納的保險費要按月向工會(漁會)繳納,再由工會(漁會)繳到勞保局。如果超過寬限期才繳納或未繳,工會(漁會)要代為加收滯納金繳到勞保局(從寬限期滿日的次日起到繳納保險費的前1日止,每超過1日,加徵應繳保險費的0.1%滯納金;最多加徵應繳保險費的20%);加徵滯納金15日後還未繳納勞保費,勞保局就會暫行拒絕給付。
(更多)
  更多訊息
官網還有什麼呢?
 
「導覽頁」

逛勞保局網站的上手小撇步,就是先到「導覽頁」
由於勞保局業務非常多元,除了辦理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外,還承辦新制勞退金、積欠工資墊償以及農民保險、國民年金保險、老農津貼等業務。為了讓民眾縮小搜尋範圍,輕鬆找到所需的資訊,當進入勞保局網站(http://www.bli.gov.tw/)時,分眾導覽即引領使用者循著「在職」或「非在職」,「職災」或「失業」等各種身分別進入網站找尋服務,還有以「事故別」區分的「給付申請快易通」,提供6大情境的查詢方式。這樣貼心的快速服務捷徑,即便是新手也不會感到暈頭轉向哦~

*
大家都在聊什麼?
*
勞保局粉絲團

第一天上班就要保勞保、就保,那月投保薪資要申報多少呢?

 

由於勞保要以全薪(工資、加班費、全勤獎金等都要納入)申報,因此先算出月薪資總額後對照「勞工保險月投保薪資分級表」就能找到申報等級。如果月薪資總額尚未確定,可以請老闆參考公司同一職務的薪資標準來進行申報,未來都可以再調整喔!此外,小葵提醒確實申報很重要,如果是低報不僅未來申請給付權益會受損,公司還違法了喔!
 看相關資訊:http://www.bli.gov.tw/Activities/201509_02/
 哪些薪資項目應列入勞(就)保投保薪資?
 高薪低報可能損失多少?看案例
  #勞保  #就保  #高薪低報
(更多)

  更多訊息
小花葵部落格

勞保失能給付要怎麼領?

 

不少人對勞保的「失能給付」感到很陌生,但它卻是勞保非常重要的保障之一,今天就跟著小葵一起來認識失能給付吧~ 先來瞭解在什麼情況下可以請領失能給付… 勞工在參加勞保期間,當身體受到傷害或是罹患疾病後,同時符合以下三個失能判別的標準,就可以請領「失能給付」。……
(更多)

 
  更多訊息
統計資訊看這邊~
 
勞保局 104 年 9 月統計提要
【勞工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10,080,417    
平均投保薪資      30,075
應計保險費        27,511,993,152
實計現金給付(年金給付    719,636       11,558,243,239
實計保險給付(一次給付     47,522 11,883,522,887
【勞工退休金】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提繳人數 6,193,681    
平均提繳工資        36,442
應計提繳金額     14,929,228,511
退休金核發   10,645    1,390,524,002
【就業保險】
項      目 人數(人) 件數(件) 金額(元)
投保人數      6,553,185    
平均投保薪資             31,643
應計保險費     2,084,750,102
實計保險給付      103,964   1,366,635,643
更多訊息
*
 
 
全民勞教e網 勞動部臉書 反詐騙
性別平等 毒品防治   工資懶人包
  青年發展政策綱領   
 
推薦好友 歷屆電子報 取消訂閱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 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