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就)保及職保的月投保薪資是計算各項給付金額的重要基礎,為確保勞工發生事故可得到適足的保險給付,投保單位應覈實申報員工投保薪資,以保障勞工權益並避免受罰。

依規定,勞(就)保及職保月投保薪資應按勞工之月薪資總額,依「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之規定,向本局申報及調整。又月薪資總額之認定,以勞動基準法第2條第3款規定之工資為準。此係強制規定,非得由投保單位(雇主)或被保險人(勞工)自由增減。

小叮嚀

「月薪資總額」係指勞工因工作而獲得的報酬,包含工資、薪金及獎金、津貼及其他任何名義的經常性給與,例如:加班費、職務津貼、業績獎金、全勤獎金等,均須列入月薪資總額申報投保薪資。

被保險人(勞工)之薪資,如在當年2月至7月調整時,投保單位(雇主)應於當年8月底前將調整後之月投保薪資通知本局;如在當年8月至次年1月調整時,應於次年2月底前通知本局。前開調整,均自通知之次月1日生效。

計算式示意圖
  • 月薪資總額如有變動,得隨時申報調整投保薪資。
  • 最遲應於每年2月底至8月底前申報調整。
  • 前開調整,均自通知之次月一日生效。

投保單位(雇主)如未依規定覈實申報投保薪資,經本局查明屬實,將依規定核處罰鍰,另經依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規定裁罰者,並將公布投保單位之違規事由,勞工因此所受損失,應由投保單位(雇主)負責賠償。

~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關心您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