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勞退新制的勞工朋友只要年滿60歲,無論在職與否,即符合請領新制勞工退休金的資格。所以勞工朋友年滿60歲後要何時向勞保局領取個人專戶退休金可由勞工朋友自行決定,並無時效的限制,而尚未領取前也會繼續參與新制勞退基金運用收益的分配。

請領方式

勞工朋友提繳年資未滿15年者,應請領一次退休金;提繳年資滿15年以上者,得選擇請領月退休金或一次退休金,又領取退休金後繼續工作,雇主仍應繼續為其提繳退休金(簡稱續提退休金),續提退休金1年得請領一次。另勞工於年滿60歲前喪失工作能力者,得提前請領退休金。又如勞工於請領退休金前死亡,或勞工於領取月退休金後,未屆平均餘命或請領年限前死亡,由其遺屬或遺囑指定請領人於勞工死亡之翌日起10年內一次請領其個人專戶之退休金,或領回個人月退休金專戶結算賸餘金額。

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核發金額試算

年滿60歲之勞工朋友申請退休金前,可先至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臨櫃查詢及試算核發金額,或進入勞保局網站,在「線上申辦」項下,e化服務系統(需登入)/個人申報及查詢,進入勞工保險局e化服務系統登入頁面,選擇以「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號加設籍戶口名簿戶號」登入後,再點選「查詢作業」/「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核發金額試算」即可試算個人專戶核發金額。如勞工實際提繳年資滿15年以上者,試算結果將同時呈現月退休金及一次退休金金額,倘實際提繳年資未滿15年,則試算結果僅呈現一次退休金金額。

~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關心您 ~

TOP